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吉人天相]

吉人天相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吉人天相
注  音ㄐㄧˊ ㄖㄣˊ ㄊㄧㄢ ㄒㄧㄤˋ
漢語拼音jí rén tiān xiàng
釋  義「吉人」,吉善的人。語出《左傳.宣公三年》。「天相」,上天給予幫助。語本《左傳.昭公四年》。後世用「吉人天相」形容吉善的人自有上天的幫助。
典故說明「吉人天相」係由「吉人」及「天相」二語詞組合而成。
「吉人」見於《左傳.宣公三年》。春秋鄭文公有個叫燕姞的妾,夢見鄭國祖先化為天使賜予蘭花,不久便受到寵幸而懷孕,生下了一個男嬰,便以「蘭」為名。後來鄭文公因厭惡自己的兒子們,把他們全部驅逐,公子蘭投奔到晉國,而後跟隨晉文公攻伐鄭國。鄭國大夫石癸說:「我聽說姬姓與姞姓婚配,其子孫將昌盛。姞,就是吉人的意思,周朝先祖后稷的皇后便是姞姓,而公子蘭是姞妃的外甥,也必受上天庇佑而登上皇位,其後代也必將繁衍。我們如果先接納他為國君,可以獲得他的寵信。」所以石癸等人便共同迎接公子蘭回來,立他為君,即鄭穆公,並和晉國和談。
「天相」則見於《左傳.昭公四年》。春秋時,楚靈王遣椒舉為使,想請晉國協助邀集諸侯參加會盟,晉平公想拒絕,司馬侯勸他說:「不要這樣。楚王現在正放肆狂妄,上天或者先順著他,等他作惡多端後再加以懲罰,也或者讓他有善終,結果尚不可知。無論如何,晉、楚兩國必須靠天意所助才能統率天下,而不是靠戰爭。您不如先答應他,然後專心修明德行以等待結果。若最後楚王同歸於德,我們順服於他也無妨;若楚王暴虐淫亂,楚國本身就將拋棄他,那麼還會有誰來跟我們爭戰呢?」在此,司馬侯所說的「晉、楚唯天所相」,是說晉、楚兩個大國要由誰來統率天下,必須依憑天意來決定。後來這兩個詞語被合用成「吉人天相」,用來形容吉善的人自有上天的幫助。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吉善的人自有上天的幫助。

使用類別

用在「吉利安全」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每次遇到危險,都能逢凶化吉,真是吉人天相
  2. 我相信他吉人天相,一定可以順利度過這次的難關。
  3. 像老王這麼好心的人,一定會吉人天相,轉危為安。
  4. 李先生吉人天相,就在千鈞一髮之際,逃出這棟倒塌的大樓。
  5. 對於他突來的這場重病,大家實在愛莫能助,只能盼望他吉人天相,早日康復。
辨  識

近義成語

吉星高照逢凶化吉福星高照

反義成語

禍從天降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