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世外桃源]

世外桃源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世外桃源
注  音ˋ ㄨㄞˋ ㄊㄠˊ ㄩㄢˊ
漢語拼音shì wài táo yuán
釋  義與世隔絕,開滿桃花的安樂土。典出晉.陶潛〈桃花源記〉。後用「世外桃源」比喻風景優美而人跡罕至的地方。亦用於比喻心目中理想的世界。
豁然開朗
典故說明這個成語出自晉朝陶潛所寫的〈桃花源記〉。故事敘述在東晉太元年間,武陵縣有個漁夫,有一天沿著溪水划船捕漁,不知道划了多久,忽然到了一個開滿桃花、景色非常優美的地方。漁夫心裡覺得十分驚訝,於是便繼續向前划。到了溪水盡頭,他看到一座山,山下有個小小的洞口,洞口中好像透出一點點光亮,於是漁夫走下船,向那個洞口走去。山洞起初非常狹窄,只能容許一人通過。沒多久,他出了洞口,眼界頓時開闊明亮起來,出現了一座村子。村裡的人來來往往,每個人的表情看起來都很快樂的樣子。村裡的人看到漁夫也嚇了一跳,因為漁夫的穿著和他們大不相同。於是,許多人圍攏過來,問漁夫從那裡來,並熱情地邀請漁夫到他們的家中作客。在談話中,漁夫才知道原來他們並不曉得現在已經是晉朝了,他們的祖先在秦朝時為了躲避戰亂遷居來此,以後就再也沒有出去過了。漁夫在桃花源住了幾天,想要回自己的家鄉。村裡的人叮囑他不要告訴別人這裡的事情,漁夫承諾後,依著來時的路出去,並且刻意記住到桃花源的路,然後,他在溪邊找到自己的船,划回自己的家鄉。一回到武陵縣,漁夫立刻到官衙告訴太守他所經歷的事情,太守也立刻派人跟隨漁夫去找桃花源,但是,卻再也找不到桃花源的蹤跡了。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世外桃源」,用來比喻風景優美而人跡罕至的地方。亦用於比喻心目中理想的世界。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比喻風景優美而人跡罕至的地方。

使用類別

用在「景致美好」的表述上。

例句

  1. 香格里拉是傳說中的世外桃源
  2. 我這山居,遠離塵俗,可不像是世外桃源嗎?
  3. 眼前這片景色如此安詳美麗,不就是世外桃源,人間仙境?
  4. 今晚住在這遠離塵囂的世外桃源中,終於可以睡個好覺了。
  5. 陽明山公園有如臺北市民的世外桃源,一入園區,塵囂一掃而空。
  6. 這山谷桃花盛開,落英繽紛,景色迷人,活像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源
  7. 茂密的竹林將村子與外界隔絕,因此顯得脫俗寧靜,大有世外桃源的味道。
  8. 每次到外婆家,小白村舍被青山綠水圍繞著,清靜而幽雅,總覺得那就是世外桃源

二、

語義說明

比喻心目中理想的世界。

使用類別

用在「理想世界」的表述上。

例句

  1. 陶淵明所塑造的世外桃源,正是他心中理想世界的呈現。
  2. 心遠地自偏,我這頂樓的迷你園景就是我的世外桃源了。
  3. 每個人心中都希望有個理想世外桃源,來滿足現實的生活。
  4. 我要去尋找我自己的世外桃源,我將在那兒度過我的晚年。
  5. 世外桃源基本上是大家心目中理想的世界,我們到哪裡去找?
  6. 這座小鎮雖然荒僻偏遠,但卻溫馨和睦,在我心目中,猶勝似世外桃源

辨  識

近義成語

人間仙境洞天福地蓬萊仙境烏托邦

反義成語

人間地獄

形音辨誤

源,音ㄩㄢˊ。水流的出處。不可寫作「園」。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