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飢不擇食]

飢不擇食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飢不擇食
注  音ㄐㄧ ㄅㄨˋ ㄗㄜˊ ˊ
漢語拼音jī bù zé shí
釋  義飢餓的人不選擇食物。語本《孟子.公孫丑上》。後用「飢不擇食」比喻急需時不暇選擇。
以解倒懸」、「事半功倍」、「渴不擇飲
典故說明戰國齊人公孫丑是孟子弟子,他曾經問孟子:「如果夫子掌握齊國大權,可以建立像管仲、晏嬰那樣的功業嗎?」孟子不願意被拿來和管仲相比,認為幫助齊國統一天下是件很容易的事。比起之前的夏、商、周三代,現今的齊國不但國土廣大,而且人民眾多,但因為欠缺一個能以王道治理天下的聖明君主,使得長久處在暴政之中的人民,心中渴望施行仁政的程度和「飢者易為食,渴者易為飲」的人一樣急切,所以若是齊國在此時施行仁政,和古代相比,只要花費一半的心力,就能達到加倍的功效。後來「飢不擇食」這句成語,就從「飢者易為食」演變而出,用來指飢餓的人不選擇食物。亦用來比喻急需時不暇選擇。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指飢餓的人不選擇食物。

使用類別

用在「急食猛吞」的表述上。

例句

  1. 別以為他胃口好,其實他是飢不擇食啊!
  2. 小明已餓得飢不擇食,任何食物都吃得津津有味。
  3. 他餓了好多天,飢不擇食,見了食物,便狼吞虎嚥起來。

二、

語義說明

比喻急需時不暇選擇。

使用類別

用在「應急不擇」的表述上。

例句

  1. 或許是飢不擇食,無論如何卑微的工作,他都願意嘗試。
  2. 他已失業半年,家徒四壁,所以什麼工作都願意做,真是飢不擇食
  3. 剛出社會,沒有經驗的小李飢不擇食,只好隨便找個工作先安頓下來再說。

辨  識

近義成語

寒不擇衣渴不擇飲慌不擇路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