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焦頭爛額]

焦頭爛額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焦頭爛額
注  音ㄐㄧㄠ ㄊㄡˊ ㄌㄢˋ ˊ
漢語拼音jiāo tóu làn é
釋  義燒焦頭,灼爛額。形容救火時為火燒灼得很嚴重。語本《漢書.卷六八.霍光傳》。後用「焦頭爛額」比喻做事陷入十分狼狽窘迫的困境或犧牲慘重。頭破血流
典故說明霍氏在西漢時期是一個政治勢力十分龐大的家族,霍去病是漢武帝相當倚重的討伐匈奴大將,同父異母弟的霍光同時也備受武帝信任,並曾受遺詔輔佐少主昭帝,後又議立宣帝繼位,其女甚且成了宣帝的皇后,前後秉政近二十年,一手掌握朝中大權,連皇帝都要敬畏三分。霍光死後,霍氏家族更是專恣驕奢。大臣徐福深恐霍氏造反,便上書宣帝,建議壓抑霍氏,以免後患。不過當時宣帝並沒有採納他的意見。後來霍氏果然因陰謀造反遭到滅族,所有鎮壓有功的人都受到獎賞,只有徐福沒有得到任何表揚。有人便替徐福打抱不平,上書給皇帝說:「有一戶人家的灶,煙囪是直的,旁邊又堆著柴火。客人看見了,便勸那家的主人把煙囪改成彎的,把柴火移開,以免發生火災,但是主人並沒有採納他的建議。後來,那家果然因此發生火災,鄰居都趕來救火。火災撲滅之後,主人為了表示感謝,便擺設宴席,招待那些因為幫忙救火而被燒傷的人,惟獨沒有邀請最先提醒他預防火災的客人。如果他一開始就接受那位客人的建議,做好預防措施,也就不會發生火災,所以他最應該感謝的,其實是那位客人才是。相同地,如果皇上接納徐福的建議,事先壓制霍氏,那麼朝廷也就不必付出那麼大的代價了。」宣帝看了奏摺,覺得很有道理,就下令賜給徐福財帛官爵,做為獎勵。後來「焦頭爛額」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做事陷入十分狼狽窘迫的困境或犧牲慘重。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燒焦頭,灼爛額。形容救火時為火燒灼得很嚴重。

使用類別

用在「面貌毀傷」的表述上。

例句

  1. 老王在這場火災中被燒得焦頭爛額,幸虧及時送醫,才逃過鬼門關。
  2. 消防人員不惜焦頭爛額冒險救人的英勇事蹟,實在令人感動不已。

二、

語義說明

比喻做事陷入十分狼狽窘迫的困境或犧牲慘重。

使用類別

用在「勞困疲憊」的表述上。

例句

  1. 最近我簡直忙得焦頭爛額,連寫封信的時間都挪不出來。
  2. 他為了房子過戶的事情,搞得焦頭爛額,依然理不清頭緒。
  3. 最近為了搬家的事,忙得我焦頭爛額,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
  4. 很多上班族被工作逼得焦頭爛額,很需要有個紓解壓力的方法!
  5. 為了能兼顧功課和社團活動,現在的我已是焦頭爛額,分身乏術了。
  6. 這個任務不但繁重,時間又很緊迫,我即使趕得焦頭爛額,恐怕也無法完成。

辨  識

近義成語

狼狽不堪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