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我行我素]

我行我素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我行我素
Bopomofoㄨㄛˇ ㄒㄧㄥˊ ㄨㄛˇ ㄙㄨˋ
Pinyinwǒ xíng wǒ sù
Interpretation素,向來,指目前、現在。「我行我素」指依所居地位做分內的事。語本《禮記.中庸》。後用「我行我素」形容人不受外界影響,仍然依照自己的心意行事。
Allusion description〈中庸〉首章開宗明義說:「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意思是天所賦予人的叫做性,循性去做就稱為道。而在所有循性而為的概念裡,孔子認為「忠」、「恕」離道不遠,然而重要的是,人必須要能具體落實「忠」、「恕」二字,宋代學者朱熹更清楚地說:「盡己之謂忠,推己之謂恕。」譬如:君子位處現在的位置上,就做他應該做的事,而不去羨慕本分外的事。富貴時,就去做富貴人該做的事;貧賤時,就去做貧賤者該做的事;身在夷狄,就做夷狄之人該做的事;身處患難,就去做患難中所該做的事。清楚自己所處的環境,自然就知道什麼事該做,而不該做的又是什麼?如此一來,君子不論處於什麼樣的境地,都能過得安然自得。一個人能夠不因為外在環境的改變,或是受到他人的影響,仍然依照自己原有的主張去做事,那麼離道也就不遠了。後來「我行我素」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人不受外界影響,仍然依照自己的心意行事。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人不受外界影響,仍然依照自己的心意行事。

Example

  1. 縱使上司一再提醒,他仍舊維持我行我素的穿搭風格。
  2. 他向來我行我素,從不管別人感受,經常惹出不少麻煩。
  3. 講究合作的團體裡,最怕遇到固執己見、我行我素的夥伴。
  4. 即使是在最窮困的時刻,他依然我行我素,朝著自己的理想前進。
  5. 雖然政府單位已嚴格取締,但不肖業者卻依舊我行我素,不知收斂。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