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生不逢辰]

生不逢辰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生不逢辰
Bopomofoㄕㄥ ㄅㄨˋ ㄈㄥˊ ㄔㄣˊ
Pinyinshēng bù féng chén
Interpretation生得不是時候。比喻遇不到好時機,命運坎坷。語本《詩經.大雅.桑柔》。
△「生適逢辰
Allusion description《詩經》是一部詩歌總集,大抵收錄周初至春秋中葉的作品,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生活、人民思想和情感。〈大雅.桑柔〉一詩描述的是戰亂之中百姓的流離失所,以及蒼生憂傷哀痛的心情。其中一段如此寫著:真是無限的悲痛啊!我思念著家園故土。難道是生得不是時候,偏偏遇到了上天盛怒,降下了災禍。天地之間無窮廣大,卻找不到一處可安身的所在啊!這首詩也有人以為是周厲王的大臣芮良夫諷刺厲王的詩,作者藉詩反映當時君王無道,小人掌權,人民陷於水深火熱的景況。後來「生不逢辰」這句成語就從「我生不辰」詩句演變而出,用來比喻遇不到好時機,命運坎坷。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遇不到好時機,命運坎坷。

Usage category

用在「命運坎坷」的表述上。

Example

  1. 只可惜他生不逢辰,齎志以終。
  2. 雖然生不逢辰,但要死得其所。
  3. 屈原生不逢辰,終至投水而死。
  4. 他剛出生就遇上戰爭,真是生不逢辰
  5. 這位作家利用寫作來抒發他生不逢辰的感慨。
  6. 缺乏言論自由的大環境,讓許多學者常常感嘆生不逢辰
  7. 不檢討自己,卻總是怪自己生不逢辰,這種人不會有什麼成就。
  8. 黑暗的政治環境,使許多有志之士感到生不逢辰,無法施展抱負。
  9. 他雖然十分努力,可惜生不逢辰,惡劣的大環境迫使他走上失敗之途。
  10. 這是個自由競爭的社會,只有不斷進步才能出頭,不能藉口生不逢辰,來掩飾自己的懈怠。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時運不濟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