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好事多磨]

好事多磨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好事多磨
Bopomofoㄏㄠˇ ˋ ㄉㄨㄛ ㄇㄛˊ
Pinyinhǎo shì duō mó
Interpretation美好的事,往往要經過很多波折才能如願。多指男女佳期不順。#語出宋.晁端禮〈安公子.漸漸東風暖〉詞。後用「好事多磨」泛喻事情進行不順,常遇挫折。
Allusion description晁端禮,字次膺,北宋詞人,多婉約之作。〈安公子〉一詞所描述的是有情人不得相守的思念與怨懟。兩人正是情濃意重時,卻不得不分離,空留美好的回憶。所以說「從來好事多磨難」,似乎註定必須歷經重重的考驗,才能盼來重逢的一日。後來「好事多磨」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男女之間佳期不順。後來語義擴大,泛喻事情進行不順,常遇挫折。
Instructions一、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男女佳期不順。

Usage category

用在「姻緣多折」的表述上。

Example

  1. 她的婚事由於各種原因,一再延遲,真是好事多磨
  2. 他們婚期都訂了,想不到新娘出車禍傷了腳,好事多磨,一點都不假。

二、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事情進行不順,常遇挫折。

Usage category

用在「曲折不順」的表述上。

Example

  1. 經過幾次失敗,他終於奪得首獎,真是好事多磨啊!
  2. 這場展覽好事多磨,既逢颱風,又遭地震,好不容易得以在今天開幕。
  3. 他原本計劃今年出國進修,無奈好事多磨,一直未能成行。
  4. 這次演唱會先是遇到颱風,後來又因為場地租借問題停擺,真是好事多磨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好事難諧

Antisense idiom

一帆風順天從人願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