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等量齊觀]

等量齊觀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等量齊觀
Bopomofoㄉㄥˇ ㄌㄧㄤˋ ㄑㄧˊ ㄍㄨㄢ
Pinyinděng liàng qí guān
Interpretation不分輕重,一律同等看待。※#語或出清.況周頤《蕙風詞話.卷三.劉仲尹參涪翁得法》。
△「相提並論
Allusion description「等量齊觀」的「等」、「齊」都有等同、相同的意思,所以這句成語就有一齊、同等看待的意思。清代況周頤在《蕙風詞話.卷三.劉仲尹參涪翁得法》中表明,他並不完全贊同元好問說劉仲尹詩學習黃庭堅而得法這個論點,以為只是學涪翁而意境稍變而已。文中就用了這句成語。況周頤認為劉氏雖然是學法於黃庭堅,但兩人詩中的境界則大不相同。好比林木佳勝,黃庭堅的詩能夠鬱蒼聳秀,即便不經意的地方,也像老幹杈枒一樣,沒有一根醜枝。而劉仲尹的詩蒼秀大概可以與黃庭堅相似,但在不經意處的杈枒,則不及庭堅遠甚!這就好像兩人同樣寫景,有一個添加了朦朧明月來增加韻味,補寫了雨露而轉具濕潤的感受。對詞的意境可以稍作改變,但怎麼可以說兩個人的作品不分上下,同等看待呢?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不分輕重,一律同等看待。

Usage category

用在「同等對待」的表述上。

Example

  1. 雞鶩與鳳雛,豈能等量齊觀
  2. 天地間事物本來就參差不齊,怎麼可以等量齊觀呢?
  3. 這兩篇論文雖然性質相似,但析論功力不同,怎能等量齊觀
  4. 這幾種作法可能導致的結果不同,當然要審慎評估,絕不能等量齊觀
  5. 這兩樣東西雖然看起來差不多,但材質不同,是不能等量齊觀的。
  6. 做事要懂得分輕重緩急、先後次序,不能一律等量齊觀,全部混淆在一起。
  7. 甲乙兩人的成績相差那麼遠,怎麼可能等量齊觀,一律敘獎,這是很不公允的。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一視同仁比量齊觀相提並論

Antisense idiom

另眼相看、另當別論

「等量齊觀」及「相提並論」都有同等對待的意思。
「等量齊觀」側重於不分事物之間的差異;「相提並論」側重於事物的並列比較。
等量齊觀相提並論Example
做事要懂得分輕重緩急、先後次序,不能一律∼,全部混淆在一起。
我們職棒發展的歷史太短,無法與美、日等國∼。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