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老蚌生珠]

老蚌生珠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老蚌生珠
Bopomofoㄌㄠˇ ㄅㄤˋ ㄕㄥ ㄓㄨ
Pinyinlǎo bàng shēng zhū
Interpretation年久的老蚌孕育出美麗的珍珠。比喻傑出的父親養育出優秀的兒子。語本漢.孔融〈與韋端書〉。後用「老蚌生珠」比喻年老得子,或稱高齡的女性產下子女。
Allusion description東漢末年,涼州牧韋端有兩個兒子,長子叫元將,次子叫仲將,兩人都非常優秀。當時在文壇上享富盛名的孔融,與韋端一家有深厚的世交關係。有一次,孔融寫給韋端一封信,信中提到:「前幾天元將來訪,我看他學問高深,才華洋溢,氣度恢弘,將來必定是個能創立大事業的人才。昨天仲將又來訪,我看他資質聰敏,性情敦厚,將來也一定能繼承家業,光耀門楣。沒想到這麼一對寶貴的珍珠,會出自你這個老蚌的身上,實在是太珍貴了!」因為韋端相當傑出,所以孔融就用老蚌來比喻他,又用珍珠來比喻兩個優秀的兒子。「老蚌生珠」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書言故事.子孫類》:「言人父子俱美,曰老蚌生珠。」說的正是此事。後用「老蚌生珠」比喻年老得子,或稱高齡的女性產下子女。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年老得子,或稱高齡的女性產下子女。使用上常帶有戲謔的性質。

Usage category

用在「老年生子」的表述上。

Example

  1. 近世醫學發達,讓老蚌生珠的風險更加降低。
  2. 隨著晚婚人口的增加,老蚌生珠的現象早就屢見不鮮。
  3. 為了一圓當媽媽的夢想,就算被說老蚌生珠,她也不放棄。
  4. 在醫護人員協助下,老蚌生珠的她,順利產下一對龍鳳胎。
  5. 年近六十的他終於生下一子,雖然大家笑他是老蚌生珠,他還是高興得不得了。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