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大千世界]

大千世界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大千世界
Bopomofoㄉㄚˋ ㄑㄧㄢ ˋ ㄐㄧㄝˋ
Pinyindà qiān shì jiè
Interpretation佛教用語,三千大千世界的略稱。語出《大智度論.卷七.釋初品中放光》。後用「大千世界」比喻廣闊無邊、千奇百怪的世界。
Allusion source《大智度論.卷七.釋初品中放光》
問曰:「云何為三千大千世界?」答曰:「佛《雜阿含》中分別說:千日,千月,千閻浮提,千瞿陀尼,千鬱怛羅越,千弗婆提;千須彌山,千四天王天處,千三十三天,千夜摩天,千兜率陀天,千化自在天,千他化自在天,千梵世天,千大梵天,是名小千世界,名周利。以周利千世界為一,一數至千,名二千中世界。以二千中世界為一,一數至千,名三千大千世界。初千小,二千中,第三名大千。千千重數,故名大千;二過復千,故言三千;是合集名。」
Allusion description在佛經裡記載一種「三千大千世界」的宇宙觀,「三千世界」為一佛教化的世界,以須彌山為中心,七山、八海、四大洲圍繞著它,成為一個小世界。千個小世界則為「小千世界」、千個小千世界為「二千中世界」、千個二千中世界即為「三千大千世界」。三千大千世界為小世界的百億倍,是一個無窮盡的世界。「大千世界」冠上「三千」的原因是,它由「小千」、「中千」、「大千」三種「千」而成。後來簡稱為「大千世界」,用來比喻廣闊無邊、千奇百怪的世界。
Proof of documented content
  1. 《大智度論.卷七.釋初品中放光》:「以二千中世界為一,一數至千,名三千大千世界。」(源)
  2. 《法苑珠林》卷二八:「我又一時於初夜中,以淨天眼觀此大千世界,所有無量眾生疑惑,不出是定皆為除疑,令彼眾生各作斯念。」
  3. 唐.陳子昂〈夏日暉上人房別李參軍崇嗣詩序〉:「開不二之法門,觀大千之世界。」
  4. 《五燈會元.卷二○.天童曇華禪師》:「正當十五日,東海鯉魚,打一棒雨似盆傾。直得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悉皆歡喜。」
  5. 《景德傳燈錄.卷三○.永嘉真覺大師證道歌》:「大千世界海中漚,一切聖賢如電拂。」
  6. 明.屠隆《曇花記》第三○齣:「我綽消丸是巧舌,祖師能化盡三千大千世界,須化不得我三寸舌頭。」
  7. 清.黃遵憲〈庚午中秋夜始識羅少珊〉詩:「大千世界共此月,今夕只照人兩三。」
  8. 《聊齋志異.卷六.江城》:「每見天下賢婦十之一,悍婦十之九,亦以見人世之能修善業者少也。觀自在願力宏大,何不將盂中水灑大千世界也?」
  9. 《鏡花緣》第一○○回:「小說家言,何關輕重!消磨了三十多年層層心血,算不得大千世界小小文章。」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廣闊無邊、千奇百怪的世界。

Usage category

用在「豐富多樣」的表述上。

Example

  1. 這個大千世界,真是無奇不有!
  2. 大千世界裡,充滿著各種誘人的陷阱。
  3. 我們到這大千世界一遭,總要做些有意義的事。
  4. 面對這個大千世界,處處得要小心以免落入陷阱。
  5. 在這個大千世界裡,什麼新奇的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6. 把握住自己的人生方向,才不致於在大千世界裡迷失。
  7. 大千世界裡的各種誘惑,讓他陷入罪惡的深淵而無法自拔。
  8. 我們不過是大千世界裡的過客,應該好好珍惜這相知相遇的緣分。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花花世界
Ref. words
  1. 三千世界
    ㄙㄢ ㄑㄧㄢ ˋ ㄐㄧㄝˋ
    sān qiān shì jiè
    即「大千世界」。亦「三千大千世界」的略稱。見「大千世界」條。

    1. 《藝文類聚.卷七七.內典下.寺碑》引南朝陳.徐陵〈孝義寺碑〉:「方使三千世界,百億須彌,同望飛輪,共稟玄德。」
    2. 唐.武元衡〈春題龍門香山寺〉詩:「欲盡出尋那可得,三千世界本無窮。」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