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辭典附錄〉修訂本參考資料〉[昏天黑地]

昏天黑地

列印  
字級設定
詞  語昏天黑地
注  音ㄏㄨㄣ ㄊㄧㄢ ㄏㄟ ㄉㄧˋ
漢語拼音hūn tiān hēi dì
釋  義1.光線昏暗,無法辨別方向。《喻世明言.卷一三.張道陵七試趙昇》:「鬼帥再變五色雲霧,昏天黑地。真人變化一輪紅日,升於九霄。」《東歐女豪傑》第五回:「忽然街上的電燈不知為著什麼原故,霎時間全行熄滅,變了一個昏天黑地的世界。」
2.神智迷亂。《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五:「鄭蕊珠昏天黑地,不認得這條路是那裡?離家是近是遠?」《文明小史》第五二回:「翻譯說完了,饒鴻生氣得昏天黑地。」
3.形容人行為放蕩,生活靡爛。《歧路燈》第一○○回:「親戚除了你家,別哩俱是昏天黑地。」《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五回:「他倘是有點出息的,就應該出來張羅打點了;他卻還是昏天黑地的,一天到晚,躲在賭場妓館裡胡鬧。」
4.形容秩序混亂。《糊塗世界》卷二:「接著擺桌子開席,猜拳行令,鬧了個昏天黑地。」
5.形容社會黑暗。如:「腐敗的官員把社會搞得昏天黑地。」
附  錄修訂本參考資料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