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近悅遠來]

近悅遠來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近悅遠來
注  音ㄐㄧㄣˋ ㄩㄝˋ ㄩㄢˇ ㄌㄞˊ
漢語拼音jìn yuè yuǎn lái
釋  義使近處的人心悅誠服,遠方的人願意前來歸附。形容政治清明,德澤風行。語本《論語.子路》。後亦用「近悅遠來」形容在商場上遠近馳名而顧客眾多。
典  源《論語.子路》
葉公1>問政。子曰:「近者說2>,遠者來。」

〔注解〕

  1. 葉公:即沈諸梁,字子高,春秋楚國大夫,生卒年不詳。封於葉(地約當今河南省葉縣南方三十里),故稱葉公。葉,音ㄕㄜˋ
  2. 說:音ㄩㄝˋ,通「悅」,喜悅。
典故說明春秋魯哀公六年,當時在周遊列國的孔子,由蔡國來到楚國葉(ㄕㄜˋ)縣,葉縣的長官葉公趁機向孔子請教施政的方法?孔子回答道:「近者說,遠者來。」大意是:施加恩惠於民,德澤廣被,使近處的人民心悅誠服,自然而然的,遠方的人也願意前來歸附。後來「近悅遠來」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政治清明,德澤風行。也用來形容在商場上遠近馳名而顧客眾多。
書  證
  1. 《文子.微明》:「古者,親近不以言,來遠不以言,使近者說,遠者來,與民同欲則和,與民同守則固,……」
  2. 唐.李徵古〈廬江宴集記〉:「當是時,烈祖皇帝猶秉吳政,築大防以壅才俊,張宏網以罟英賢,近悅遠來,雲附影從。」
  3. 唐.白居易〈除李夷簡西川節度使制〉:「專奉詔條,削去弊政,均穀籍不一之賦,罷舟車無名之征,近悅遠來,歸如流水。」
  4. 《宋史.卷一三八.樂志一三》:「帝德誕敷,銷爍群慝。近悅遠來,惟聖時克。」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形容政治清明,德澤風行。

使用類別

用在「民心歸順」的表述上。

例句

  1. 古代思想家們認為唯有施行仁政,才能讓百姓近悅遠來,誠心順服。
  2. 一個國家如果能讓人近悅遠來,則觀光業必然興盛,國民所得自然增加。

二、

語義說明

形容在商場上遠近馳名而顧客眾多。

使用類別

用在「人數眾多」的表述上。

例句

  1. 你能傳授我如何讓顧客近悅遠來的祕訣嗎?
  2. 商店年終大拍賣,一時近悅遠來,生意興隆。
  3. 這間餐館物美價廉,顧客近悅遠來,生意很好。
  4. 如果你想讓顧客們近悅遠來,就該努力提升服務品質。
  5. 李記餐館,食客近悅遠來、生意興隆,十分令人羨慕。
  6. 精緻味美的食物,往往是吸引客人近悅遠來的不二法門。
  7. 這是一個美麗的海灘,夏天時總是遊客如織,近悅遠來
  8. 這個觀光區風景優美,吸引遊客們近悅遠來,絕無淡季。

辨  識

近義成語

政通人和眾望所歸門庭若市高朋滿座

反義成語

怨聲載道門可羅雀
參考詞語
  1. 悅近來遠
    ㄩㄝˋ ㄐㄧㄣˋ ㄌㄞˊ ㄩㄢˇ
    yuè jìn lái yuǎn
    猶「近悅遠來」。見「近悅遠來」條。

    1. 《魏書.卷五八.楊播列傳》:「是以先朝居之於荒服之間者,正欲悅近來遠,招附殊俗,亦以別華戎、異內外也。」
    2. 《梁書.卷六.敬帝本紀》:「既懸白旗之首,方應皇天之眷,布德施惠,悅近來遠。」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