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任重道遠]

任重道遠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任重道遠
Bopomofoㄖㄣˋ ㄓㄨㄥˋ ㄉㄠˋ ㄩㄢˇ
Pinyinrèn zhòng dào yuǎn
Interpretation負擔繁重,路途遙遠。比喻長期肩負重大的任務。語出《論語.泰伯》。
△「負重致遠
Allusion source《論語.泰伯》
曾子曰:「1>不可以不弘毅2>,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Annotation〕

  1. 士:讀書人。
  2. 弘毅:心志寬廣堅忍。
Allusion description「任重道遠」即責任重大,要走的路途又很遠,見於《論語.泰伯》中曾子所說的話。曾子為孔子學生,以發揚孔子仁道為己任,而關於孔子仁道的詮釋,或說愛人,或說忠恕,無論從哪個角度去談行仁,其基本的精神都是必須「兼善天下」。曾子覺得這個任務十分艱鉅,並且一旦擔負起,便至死方休,所以他感慨道:「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這句話的意思是:讀書人不能不使心志寬廣堅忍,因為他負擔著重責大任,而且要必須行走極遠的路程。後來「任重道遠」演變為一句成語,用來比喻長期肩負重大的任務。
Proof of documented content
  1. 《論語.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源)
  2. 《商君書.弱民》:「背法而治,此任重道遠而無馬牛(秦本馬牛字倒),濟大川而無舡楫也。」
  3. 漢.劉向《說苑.卷二.臣術》:「任重道遠以險,而牛何以肥也?」
  4. 《後漢書.卷二○.祭遵列傳》:「(祭遵)臨死遺誡牛車載喪,薄葬洛陽。問以家事,終無所言。任重道遠,死而後已。」
  5. 《韓詩外傳》卷一:「任重道遠者,不擇地而息;家貧親老者,不擇官而仕。」
  6. 唐.韓愈〈省試顏子不貳過論〉:「知高堅之可尚,忘鑽仰之為勞,任重道遠,竟莫之致。」
  7. 《宋史.卷四三四.儒林列傳.呂祖謙》:「其所講畫,將以開物成務,既臥病,而任重道遠之意不衰。」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長期肩負重大的任務。

Usage category

用在「責任遠大」的表述上。

Example

  1. 我們的未來仍是任重道遠,不可輕易鬆懈。
  2. 社會改革工作任重道遠,無法立即見到成果。
  3. 教育的工作任重道遠,老師們怎能不戰戰兢兢呢?
  4. 國家的經濟陷入低迷,財經官員們個個是任重道遠
  5. 想要改變國家的困境,我們青年任重道遠,無可卸責。
  6. 為了讓我國的體育能揚威世界,選手們可說是任重道遠
  7. 這是一件任重道遠的工作,希望每個成員都能堅持到最後。
  8. 推展民主政治是一項任重道遠的工作,我們必須不斷努力才行。
  9. 我國教育水準有待加強,想要趕上世界的水平,仍是任重道遠
  10. 許多的工作仍有待完成,希望大家都能了解未來是何等的任重道遠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引重致遠、任重致遠負重致遠

Antisense idiom

避難就易
Ref. words
  1. 道遠任重
    ㄉㄠˋ ㄩㄢˇ ㄖㄣˋ ㄓㄨㄥˋ
    dào yuǎn rèn zhòng
    即「任重道遠」。見「任重道遠」條。

    1. 《意林》卷一引《尸子》:「車輕道近,鞭策不用,鞭策所用,道遠任重。」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