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聲淚俱下]

聲淚俱下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聲淚俱下
Bopomofoㄕㄥ ㄌㄟˋ ㄐㄩˋ ㄒㄧㄚˋ
Pinyinshēng lèi jù xià
Interpretation邊說邊哭。形容極度悲慟、激動。語出《晉書.卷七六.王廙列傳》。
△「血淚俱下」、「痛哭流涕
Allusion description王彬,是王廙的弟弟,他的生平事蹟附於《晉書.卷七六.王廙列傳》下。東晉時,大將軍王敦因恃功專橫,有意篡奪元帝司馬睿的政權,於是發兵反叛,打入石頭城(今南京市)。元帝為了使王敦能停止叛亂,就派王敦的堂弟王彬去勸說。當時正值王彬的好友周顗遇害被殺,因此王彬先到周顗的墳前弔祭,痛哭了一場,然後才去見王敦。王敦見他面容憂傷的樣子,就問了原因。王彬哭著說:「剛剛我在周顗的墳前痛哭,現在心裡還很難過。」王敦聽了,很生氣的說:「周顗會有今天的下場,是他自找的,有什麼好憐憫的。」王彬說:「周顗是我們的朋友,也是一個忠臣,今天卻遭到這樣的下場,很令人感傷惋惜。」接著突然生氣的指責王敦:「你反叛作亂,殘殺忠良,意圖不軌,想要奪取政權,日後將會為家族帶來禍害。」一邊說著,一邊隨著慷慨的聲調而流下了眼淚,情緒激昂。王敦看了這樣的場面,更加生氣,本想把王彬殺了。當時王敦的另一位堂弟王導也在場,一直試圖從中調解,以平息雙方的怒氣,但王彬仍然無所畏懼,神色自若,最後王敦因為念在家族的情分上,還是放過了王彬。「聲淚俱下」就是直接摘自典源的一個成語,用於形容極度悲慟、激動。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極度悲慟、激動。

Usage category

用在「悲痛哀傷」的表述上。

Example

  1. 老先生聲淚俱下的控訴,令人感同身受。
  2. 他一說到傷心的地方,就忍不住聲淚俱下
  3. 看他說得聲淚俱下,所有在場的人無不動容。
  4. 只要說起過去的悲慘遭遇,他就會由不得聲淚俱下
  5. 演到傷心處,不只演員聲淚俱下,連觀眾也紛紛發出嘆息。
  6. 他一見到親人,就立刻聲淚俱下地訴說自己所受的滿腹委屈。
  7. 他站在演講臺上說得慷慨激昂,聲淚俱下,只求大家能拋棄成見,共赴國難。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泣不成聲淚如雨下痛哭流涕

Antisense idiom

眉開眼笑笑逐顏開

「聲淚俱下」及「痛哭流涕」都有哭得很傷心的意思。
「聲淚俱下」側重於邊哭邊說;「痛哭流涕」側重於盡情大哭。
聲淚俱下痛哭流涕Example
看他說得∼,所有在場的人無不動容。
雖然做盡壞事,老闆依然不予追究,使他感動得∼。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