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迫不及待]

迫不及待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迫不及待
Bopomofoㄆㄛˋ ㄅㄨˋ ㄐㄧˊ ㄉㄞˋ
Pinyinpò bù jí dài
Interpretation情況急迫,不能再等。※語或出明.王夫之《讀通鑑論.卷二四.唐德宗》。後亦用「迫不及待」形容心情急切,不願等待。
Allusion description「迫不及待」是指情況相當緊急,不能再等待,可能出自明代文人王夫之的《讀通鑑論》。《讀通鑑論》是王夫之讀了《資治通鑑》這本書所寫的心得,其中第二十四卷裡是抒發對唐德宗這段歷史的感想。《資治通鑑》裡記載,唐朝由於在各處邊境設立節度使,讓他們領兵鎮邊,導致各節度使獨攬區域裡的軍政大權,雄霸一方,與中央對抗,至中葉以後漸成禍患。唐德宗時,成德節度使李寶臣過世,他的兒子李惟岳想要繼承父親的職位。因德宗想削弱節度使的勢力,便不答應。有大臣向他上諫說:「李惟岳現已掌握父親的勢力了,如果不正式任命他接任,必定會作亂。」德宗聽了說:「這些叛賊原來根本沒有本錢作亂,都是假我的名號,佔我的土地,聚眾為害。如果一直照著他們的意思,將來不是會更亂嗎?李惟岳是一定會作亂的,任不任命都一樣。」仍然堅持不允許。後來李惟岳果真集結魏博節度使田悅、淄青節度使李正己、山南東道節度使梁崇義等起兵叛亂。雖然不久後,這場亂事就被其他節度使平定,但之後又有不少節度使叛亂,使得國家好幾年兵連禍結,動盪不安。王夫之認為一般人在看這段歷史時,都認為德宗這種作法沒有解決問題的根源,但他卻覺得並無不妥。允許李惟岳嗣位或不允許,只是兩句不同的話而已,評論者只歸咎德宗之不許,卻沒辦法提應急的好法子,也只是飯後無稽之談罷了。王夫之在書中用「迫不及待」形容當時藩鎮勢力已經相當龐大,不容等待從根本去解決的情形。後來「迫不及待」可能就是出自此處,用來形容情況急迫,不能再等。用於人則是形容心情急切,不願等待。如:《孽海花》第二七回:「戰局日危,遲留一日,即多一日損失,中堂也迫不及待,已定明日請訓後,即便啟行。」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心情急切,不願等待。

Usage category

用在「急躁迫切」的表述上。

Example

  1. 投票剛結束,爸爸就迫不及待地打開電視看選情報導。
  2. 他一看到食物就迫不及待地塞入口中,完全忘了應該先洗手。
  3. 兩人分離了半年終於能夠相見,他迫不及待地想一訴相思之情。
  4. 一聽到父親生病的消息,兄弟們都迫不及待地趕到醫院來探視。
  5. 大概是太餓了,所以沒等客人到齊,他就迫不及待地自行開動了。
  6. 十年未見,突然接到他的電話,真有種迫不及待想跟他見面的感覺。
  7. 因為今天是兒子生日,所以公司會議一結束,他就迫不及待地趕回家去了。
  8. 每到年節假期,外地民眾迫不及待地趕回家中團聚,往往造成高速公路壅塞。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刻不容緩迫在眉睫急不可待急如星火燃眉之急

Antisense idiom

待時而動從容不迫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