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死灰復燃]

死灰復燃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死灰復燃
Bopomofoˇ ㄏㄨㄟ ㄈㄨˋ ㄖㄢˊ
Pinyinsǐ huī fù rán
Interpretation「死灰復燃」之「燃」,典源作「然」。「然」同「燃」。「死灰復燃」是將已經熄滅的灰燼,又重新燃燒起來,比喻失勢者重新得勢。語本《史記.卷一○八.韓長孺列傳》。後亦用「死灰復燃」比喻已經平息的事物,又重新活動起來。
Allusion description「死灰復燃」原作「死灰復然」。西漢時,韓安國在梁孝王前做中大夫,深受梁孝王的器重,後來卻因犯法而被拘禁在蒙地的監獄中。當時的獄吏田甲對他百般羞辱,韓安國非常憤怒,對田甲說:「已經熄滅的灰燼,難道不會再有燃燒起來的一天嗎?」意思是說表明自己只是一時的落難,終究會有東山再起的一天!然而田甲卻回答說:「如果死灰再度復燃的話,那我就撒尿把它熄滅。」過沒多久,梁國內史官正好出缺,朝廷再度重用安國,派他做了內史官。田甲一得知這個消息,害怕韓安國會向他報復,於是就慌張的趕緊逃跑。韓安國因為找不到田甲,就放話說:「田甲如果再不出現,我就要殺他整個家族。」田甲聽到消息後,非常害怕,只好打著赤膊,去向韓安國請罪。然而韓安國卻不與田甲一般見識,不但沒有懲罰他,反而很有器度的原諒、善待他。後來「死灰復燃」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失勢者重新得勢;也比喻已經平息的事物,又重新活動起來。出現「死灰復燃」的書證如宋.陳亮《陳亮集.卷一八.啟.謝曾察院啟》:「劫火不燼,玉固如斯;死灰復燃,物有待爾。」
Instructions一、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失勢者重新得勢。

Usage category

用在「重新恢復」的表述上。

Example

  1. 這位總理本已失勢,現在死灰復燃,重新掌大權了。
  2. 他雖然宣布退出政壇,但以他的影響力,死灰復燃並非不可能。

二、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已經平息的事物,又重新活動起來。

Usage category

用在「重新恢復」的表述上。

Example

  1. 沉寂已久的色情理髮業又死灰復燃了。
  2. 如果國民道德不提升,這種惡俗終會死灰復燃
  3. 沉寂多時的飆車惡風死灰復燃,讓警方十分頭痛。
  4. 環境衛生這麼差,小心已滅絕的霍亂會死灰復燃
  5. 惡補之風似有死灰復燃的趨勢,教育部正密切注意中。
  6. 最近幫派勢力似有死灰復燃的跡象,警方正全力注意中。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東山再起捲土重來

Antisense idiom

一蹶不振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