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死灰復燃]

死灰復燃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死灰復燃
注  音ˇ ㄏㄨㄟ ㄈㄨˋ ㄖㄢˊ
漢語拼音sǐ huī fù rán
釋  義「死灰復燃」之「燃」,典源作「然」。「然」同「燃」。「死灰復燃」是將已經熄滅的灰燼,又重新燃燒起來,比喻失勢者重新得勢。語本《史記.卷一○八.韓長孺列傳》。後亦用「死灰復燃」比喻已經平息的事物,又重新活動起來。
典故說明「死灰復燃」原作「死灰復然」。西漢時,韓安國在梁孝王前做中大夫,深受梁孝王的器重,後來卻因犯法而被拘禁在蒙地的監獄中。當時的獄吏田甲對他百般羞辱,韓安國非常憤怒,對田甲說:「已經熄滅的灰燼,難道不會再有燃燒起來的一天嗎?」意思是說表明自己只是一時的落難,終究會有東山再起的一天!然而田甲卻回答說:「如果死灰再度復燃的話,那我就撒尿把它熄滅。」過沒多久,梁國內史官正好出缺,朝廷再度重用安國,派他做了內史官。田甲一得知這個消息,害怕韓安國會向他報復,於是就慌張的趕緊逃跑。韓安國因為找不到田甲,就放話說:「田甲如果再不出現,我就要殺他整個家族。」田甲聽到消息後,非常害怕,只好打著赤膊,去向韓安國請罪。然而韓安國卻不與田甲一般見識,不但沒有懲罰他,反而很有器度的原諒、善待他。後來「死灰復燃」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失勢者重新得勢;也比喻已經平息的事物,又重新活動起來。出現「死灰復燃」的書證如宋.陳亮《陳亮集.卷一八.啟.謝曾察院啟》:「劫火不燼,玉固如斯;死灰復燃,物有待爾。」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比喻失勢者重新得勢。

使用類別

用在「重新恢復」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位總理本已失勢,現在死灰復燃,重新掌大權了。
  2. 他雖然宣布退出政壇,但以他的影響力,死灰復燃並非不可能。

二、

語義說明

比喻已經平息的事物,又重新活動起來。

使用類別

用在「重新恢復」的表述上。

例句

  1. 沉寂已久的色情理髮業又死灰復燃了。
  2. 如果國民道德不提升,這種惡俗終會死灰復燃
  3. 沉寂多時的飆車惡風死灰復燃,讓警方十分頭痛。
  4. 環境衛生這麼差,小心已滅絕的霍亂會死灰復燃
  5. 惡補之風似有死灰復燃的趨勢,教育部正密切注意中。
  6. 最近幫派勢力似有死灰復燃的跡象,警方正全力注意中。

辨  識

近義成語

東山再起捲土重來

反義成語

一蹶不振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