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一貧如洗]

一貧如洗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一貧如洗
Bopomofo ㄆㄧㄣˊ ㄖㄨˊ ㄒㄧˇ (變) ˋ ㄆㄧㄣˊ ㄖㄨˊ ㄒㄧˇ
Pinyinyī pín rú xǐ (變) yì pín rú xǐ
Interpretation形容非常貧窮,一無所有。※語或本宋.王鎡〈山居〉詩。
△「家徒四壁
Allusion description「一貧如洗」原作「一貧似水」。如果一個人的身上像被水洗過一樣,什麼都沒有,自然是非常貧窮。在所引典源宋.王鎡〈山居〉詩中,詩人便形容自己在山中隱居的生活「雖是一貧清似水」,物質生活很匱乏,但肯定沒有官府派的徭役纏身,所以他十分滿意這樣的生活。後來又有用「一貧如洗」形容人的身上就像被水清洗過一樣,什麼都不剩下,也是引申做非常貧窮的意思。如元.關漢卿《竇娥冤.楔子》:「小生一貧如洗,流落在這楚州居住。」《紅樓夢》第四七回:「你知道我一貧如洗,家裡是沒的積聚的,縱有幾個錢來,隨手就光的,不如趁空兒留下這一分,省得到了跟前扎煞手。」都是這種用法。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非常貧窮,一無所有。

Usage category

用在「貧苦窮困」的表述上。

Example

  1. 雖然我已是一貧如洗,但我決心伺機再起。
  2. 一場大地震讓許多人從富有變成一貧如洗
  3. 進入屋裡,才證實他如傳聞中地一貧如洗
  4. 他要跟我借錢?我自己一貧如洗,如何有錢借他?
  5. 他小時候家境一貧如洗,今天的成就全憑意志和骨氣拚出來的。
  6. 憑著一股志氣,一貧如洗的他,終於十年有成,開設了一家公司。
  7. 他因為吸毒,不但把身子搞壞,還把原本小康的家弄得一貧如洗
  8. 沒想到昔日的富翁,連著幾次投資錯誤,弄得家產賠光,一貧如洗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家徒四壁貧無立錐甕牖繩樞簞瓢屢空

Antisense idiom

金玉滿堂富可敵國腰纏萬貫

「一貧如洗」及「家徒四壁」都有十分貧窮的意思。
「一貧如洗」側重於形容個人的貧窮程度;「家徒四壁」側重於形容家居的貧窮景況。
一貧如洗家徒四壁Example
沒想到昔日的富翁,連著幾次投資錯誤,弄得家產賠光,∼。
李董事長從未忘記幼時∼的困苦情景,因此經常捐款幫助失學兒童。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