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瓜熟蒂落]

瓜熟蒂落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瓜熟蒂落
Bopomofoㄍㄨㄚ ㄕㄡˊ ㄉㄧˋ ㄌㄨㄛˋ
Pinyinguā shóu dì luò
Interpretation瓜熟了,瓜蒂自然脫落。語本南朝梁.張纘〈瓜賦〉。後用「瓜熟蒂落」比喻懷胎足月生產,亦用於比喻時機成熟,事情自然成功。
△「水到渠成
Allusion description南北朝時,梁朝有一位名叫張纘的人寫了一篇〈瓜賦〉,描述瓜類的生長過程,並讚嘆這種蔬果的香甜美味。他寫道,瓜類在播種之初,接受了天地之氣,又在適當的時節發芽,爾後吸收日月精華,開枝散葉。在藤蔓與茂葉的庇護之下,於低溼狹小的地方慢慢成熟後,瓜蒂就會從莖部自然脫落,然後散發出一股濃郁的香甜氣味,散佈在空氣中、雲霄上,連狄牙這位古代精於烹飪的廚師,都無法調出這樣的美味,實在是人間極品啊!後來「瓜熟蒂落」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從蔬果成熟的現象,轉而比喻人或動物懷胎足月生產,亦用於比喻時機成熟,事情自然成功。
Instructions一、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懷胎足月生產。

Usage category

用在「降生出世」的表述上。

Example

  1. 她懷胎十月後,瓜熟蒂落,生了個胖娃娃。
  2. 你就安心待產,等到瓜熟蒂落,孩子自然會出生。

二、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時機成熟,事情自然成功。

Usage category

用在「自然成功」的表述上。

Example

  1. 有些事急不得,要到瓜熟蒂落時,才能水到渠成。
  2. 這件事經過大家長期努力,如今瓜熟蒂落,大功告成。
  3. 他倆的戀情已經瓜熟蒂落,準備訂婚了。
  4. 他這些文章,都是累積豐富體驗後,瓜熟蒂落的作品,不是勉強寫湊成的。
  5. 這項工程的進行,已經到了瓜熟蒂落的時候,才說要放棄,豈不是太可惜了?
  6. 青少年時代的努力,就是在奠定基礎,一旦時機來到,就會瓜熟蒂落,獲得成功。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水到渠成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