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樂不思蜀]

樂不思蜀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樂不思蜀
注  音ㄌㄜˋ ㄅㄨˋ ㄕㄨˇ
漢語拼音lè bù sī shǔ
釋  義快樂到一點也不想回去蜀國。典出晉.習鑿齒《漢晉春秋》。後用「樂不思蜀」比喻人因留戀異地而不想返回故鄉。或形容快樂得忘了歸去。
流遯忘反」、「樂而忘返
典故說明三國蜀漢亡國後,後主劉禪被挾持到魏都洛陽。劉禪非但不知亡國恨,反而每天只知吃喝玩樂。據《漢晉春秋》載,有一天司馬昭設宴招待劉禪,並故意派人演出蜀國的歌舞雜耍,劉禪的隨從看到家鄉戲,就想到亡國的羞辱和哀痛,都不禁傷心流淚,而劉禪卻依然嘻笑自若。司馬昭看了之後就對旁人說:「這個人竟然無情到這個地步!即使諸葛亮沒有死,也沒有辦法長久扶持這樣的人。」幾天後,司馬昭問劉禪:「你會不會想念故鄉呢?」劉禪回答說:「我在這裡很快樂,不會想念故鄉。」後來郤正跟劉禪說:「陛下怎麼能說不想念故鄉呢?如果司馬昭再問,你就哭著說:『先人陵墓,遠在蜀地,沒有一天不想念。』」之後司馬昭果然又問劉禪還想不想蜀國,劉禪便照著郤正的建議說了一遍。司馬昭聽了故意說:「你這話怎麼和郤正說的完全一樣?」劉禪大吃一驚,張大眼睛說:「沒錯,正是郤正教我說的。」司馬昭和旁人都忍不住笑了出來。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樂不思蜀」的成語,比喻人因留戀異地而不想返回故鄉。或形容快樂得忘了歸去。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比喻人因留戀異地而不想返回故鄉。

使用類別

用在「棄源忘本」的表述上。

例句

  1. 你到了國外,可別樂不思蜀,忘了我們。
  2. 我們身負重任,來此辦正事,怎能樂不思蜀
  3. 想不到他上臺北後,就樂不思蜀,怎麼也不肯回來了。
  4. 哪知他人到了外國,就樂不思蜀,連信都不寫回來了。
  5. 我不會忘記責任,更不會樂不思蜀,一旦學成,就會返國。
  6. 有的人一到城裡,很快沉迷於五光十色中,樂不思蜀,早忘故鄉事了。

二、

語義說明

形容快樂得忘了歸去。

使用類別

用在「喜悅歡樂」的表述上。

例句

  1. 眼前景色如此優美,我都有點樂不思蜀,不想回去了。
  2. 這裡一到秋天楓紅染遍群山,你休怪我滯留良久,樂不思蜀
  3. 他們已經出國玩了幾天,竟然一點都不想家,簡直樂不思蜀呢!

辨  識

近義成語

樂而忘返

「樂不思蜀」及「樂而忘返」都有快樂得忘了回去的意思。
「樂不思蜀」另有指忘本,不想回去;「樂而忘返」則是指沉迷而不知回去。
樂不思蜀樂而忘返例句
我不會忘記責任,更不會∼,一旦學成,就會返國。
別人都說讀書苦,我可是沉迷書海,∼。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