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一字千金]

一字千金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一字千金
Bopomofo ˋ ㄑㄧㄢ ㄐㄧㄣ (變) ˊ ˋ ㄑㄧㄢ ㄐㄧㄣ
Pinyinyī zì qiān jīn (變) yí zì qiān jīn
Interpretation對著作有能增損一字者予千金。典出《史記.卷八五.呂不韋列傳》。後用「一字千金」比喻文辭精當,結構嚴謹。或用來形容價值極高的作品。亦可以用以指書法上一字價值千金。
Allusion description據《史記.卷八五.呂不韋列傳》載,呂不韋原是戰國時代陽翟地區的商人,後因幫助秦莊襄王之子楚登上王位,故被任命為丞相。當時養士的風氣極盛,魏國信陵君、楚國春申君、趙國平原君、齊國孟嘗君等人,門下均有眾多食客,呂不韋不落人後,以重金禮聘許多有學問的人,門下食客亦達三千。後來他見著書立說使名聲顯達的人也不在少數,便要他的門客把所知所聞行諸文字,集二十餘萬字成《呂氏春秋》一書。此書內容涉及歷史、地理、傳記等,可說涵蓋了天地萬物及古今之事。書成之後,呂不韋相當得意,把它公布在咸陽城門口,請大家提供意見與批評,並聲稱若有人能更動其中的一個字,即賞賜千金。但因為呂不韋當時可說是位高權重,沒人願意得罪他,所以始終沒有任何人出面批評。這次懸賞的舉動,使呂不韋及《呂氏春秋》名揚天下。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一字千金」,用來比喻文辭精當,結構嚴謹。或用來形容價值極高的作品。「一字千金」也有用其字面意思,用來指書法寫得極佳,一字價值千金。
Instructions一、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文辭精當,結構嚴謹。褒義。

Usage category

用在「文辭精妙」的表述上。

Example

  1. 這篇文章寫得極好,情采並茂,真可說是一字千金
  2. 李白〈靜夜思〉詩,雖只二十字,但意境圓滿,無可增損,真可謂為一字千金之作。

二、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價值極高的作品。褒義。

Usage category

用在「價值極高」的表述上。

Example

  1. 他的作品原本無人青睞,哪知成名之後,一字千金,洛陽紙貴。
  2. 雖然過了幾十年,但那本談論經濟原理的書,依然是眾所公認的一字千金之作,無可取代。

三、

Semantic description

指書法上一字價值千金。

Usage category

用在「價值極高」的表述上。

Example

  1. 這是顏真卿的手稿,自是一字千金,價值非凡。
  2. 今天在古董拍賣會場上,某些名人的書法作品以高價賣出,真可說是一字千金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字字珠璣金章玉句

Antisense idiom

驢鳴犬吠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