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襲人牙慧]

襲人牙慧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襲人牙慧(拾人牙慧)
Bopomofoㄒㄧˊ ㄖㄣˊ ㄧㄚˊ ㄏㄨㄟˋ
Pinyinxí rén yá huì
Interpretation義參「拾人牙慧」。見「拾人牙慧」條。
Allusion description此處所列為「拾人牙慧」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
晉朝的韓康伯從小就聰明懂事,很得舅舅殷浩的疼愛,《晉書.卷七五.韓伯列傳》就記載了一段殷浩稱讚韓康伯的話:「康伯少自標置,居然是出群器。」意思是說韓康伯雖年輕,卻自視甚高,果然是同輩中最為出色的。殷浩就像一般的長輩,除了愛護康伯之外,同時也期望他不要仗著聰明就驕傲自大。有一次他看到康伯在言談間流露出一副學問淵博的樣子,就說:「康伯自以為學問淵博,其實連我言談中的智慧都未嘗得到。」殷浩對《老子》、《周易》頗有研究,是當時候的清談名家。對後生晚輩的狂妄甚不以為然。後來「拾人牙慧」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蹈襲他人的言論或主張。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