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白駒過隙]

白駒過隙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白駒過隙
Bopomofoㄅㄞˊ ㄐㄩ ㄍㄨㄛˋ ㄒㄧˋ
Pinyinbái jū guò xì
Interpretation「白駒過隙」之「隙」,典源作「郤」,「郤」通「隙」。白駒,駿馬。隙,縫隙。「白駒過隙」指快馬從縫隙一下子就奔馳過去。比喻時間過得很快。語本《莊子.知北遊》。
△「日月如梭」、「光陰似箭」、「歲月如流
Allusion source《莊子.知北遊》
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郤1>,忽然而已2>注然勃然,莫不出焉;油然漻然,莫不入焉。已化而生,又化而死,生物哀之,人類悲之。

〔Annotation〕

  1. 郤:音ㄒㄧˋ,通「隙」,縫隙。
  2. 忽然而已:只是一瞬間罷了。忽然,俄頃、一會兒。
Allusion description「白駒過隙」的「駒」指的是良馬、駿馬,「隙」則是狹小的縫隙,「白駒過隙」則指駿馬快速奔馳過,從狹小的縫隙中看去,僅能見到白光一閃而逝。此語見於《莊子.知北遊》,莊子說:「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郤,忽然而已。」其中 「郤(ㄒㄧˋ)」通「隙」,整句話則是感嘆人停留在天地間的時間如此短暫,生命消逝之疾速,就像白駒那樣快速奔馳過狹小縫隙。但另有人以為,莊子話中的「白駒」指的是白色的「駒影」,也就是日影,「白駒過郤」則是指白色的日影移動迅速,從縫隙中一閃而逝。其實無論「白駒」是白色駿馬,或是白色日影,整個詞語的比喻義都是相同的。後來「白駒過隙」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時間過得很快。例如在《三國演義》第一○七回中,蜀漢名將姜維曾說:「人生如白駒過隙,似此遷延歲月,何日恢復中原乎?」姜維跟隨諸葛亮北伐四次,以一統中原為志業,此話中便表達出他的急切,似乎唯恐時間過得太快,志業未竟而身先死。後來在《金瓶梅詞話》第二回中亦有:「白駒過隙,日月攛梭,纔見梅開臘底,又早天氣回陽。」同樣是用「白駒過隙」來說時光流逝、時令變遷之疾速。
Proof of documented content
  1. 《漢書.卷三三.魏豹田儋韓﹝王﹞信傳.魏豹》:「人生一世間,如白駒過隙。」
  2. 《梁書.卷四四.世祖二子列傳.忠壯世子方等》:「(忠壯世子方等)嘗著論曰:『人生處世,如白駒過隙耳。……生在蓬蒿,死葬溝壑,瓦棺石槨,何以異茲?』」
  3. 宋.吳儆〈西江月.山色不隨春老〉詞:「塵世白駒過隙,人情蒼狗浮雲。」
  4. 《三國演義》第一○七回:「(姜)維曰:『不然:人生如白駒過隙,似此遷延歲月,何日恢復中原乎?』」
  5. 《金瓶梅詞話》第二回:「白駒過隙,日月攛梭,纔見梅開臘底,又早天氣回陽。」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時間過得很快。

Usage category

用在「時光飛逝」的表述上。

Example

  1. 人生短暫,恰如白駒過隙,倏忽即逝。
  2. 人生短如白駒過隙,當及時把握,千萬不可浪費光陰。
  3. 時間竟如白駒過隙,當年青春容貌,今日已成鶴髮蒼顏。
  4. 光陰如白駒過隙,一轉眼,四年的大學生活就這樣過了。
  5. 李白「朝如青絲暮成雪」的詩句,寫的就是如白駒過隙的人生。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日月如梭日居月諸石火電光光陰似箭、光陰荏苒、歲月如流
Ref. words
  1. 過隙之駒
    ㄍㄨㄛˋ ㄒㄧˋ ㄐㄩ
    guò xì zhī jū
    比喻光陰。見「白駒過隙」條。

    1. 宋.洪邁《對雨編.人生五計》:「俯仰世間,智術用盡,西山之日漸逼,過隙之駒不留。」

  2. 過隙白駒
    ㄍㄨㄛˋ ㄒㄧˋ ㄅㄞˊ ㄐㄩ
    guò xì bái jū
    猶「白駒過隙」。見「白駒過隙」條。

    1. 元.馬致遠《薦福碑》第一折:「恁兄弟一片功名心更速,豈不聞光陰如過隙白駒。」

  3. 隙過白駒
    ㄒㄧˋ ㄍㄨㄛˋ ㄅㄞˊ ㄐㄩ
    xì guò bái jū
    猶「白駒過隙」。見「白駒過隙」條。

    1. 宋.蘇軾〈送表弟程六知楚州〉詩:「健如黃犢不可恃,隙過白駒那暇惜?」

  4. 馳驥過欞
    ˊ ㄐㄧˋ ㄍㄨㄛˋ ㄌㄧㄥˊ
    chí jì guò líng
    欞,通「櫺」。門或窗、欄杆上的方格。猶「白駒過隙」。見「白駒過隙」條。

    1. 《藝文類聚.卷三四.人部一八.哀傷》引三國魏.丁廙妻〈寡婦賦〉:「惟人生於世上,若馳驥之過櫺,計先後其何幾?亦同歸乎幽冥。」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