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難兄難弟]

難兄難弟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難兄難弟
注  音(一)ㄋㄢˊ ㄒㄩㄥ ㄋㄢˊ ㄉㄧˋ (二)ㄋㄢˋ ㄒㄩㄥ ㄋㄢˋ ㄉㄧˋ
漢語拼音(一) nán xiōng nán dì (二) nàn xiōng nàn dì
釋  義「難兄難弟」之「難」,有二讀,其意義也不同:(一)音ㄋㄢˊ,本義是做弟弟的太好,那麼做哥哥的人就「難為兄」,而做哥哥的太好,做弟弟的人就「難為弟」,是形容兄弟二人才德相當,難分高下。語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後世多反用其義,諷刺兩人同樣差勁,表現差不多。(二)音ㄋㄢˋ,形容同處困境、共同患難的朋友。
患難之交
典  源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
陳元方1>子長文2>有英才,與季方3>子孝先4>,各論其父功德,爭之不能決,咨5>於太丘6>。太丘曰:「元方難為兄,季方難為弟。」

〔注解〕

  1. 陳元方:陳紀,東漢潁川許人,字元方,生卒年不詳。陳寔(ㄕˊ)之子。與弟陳諶俱以至德稱,父子並著高名,時號「三君」。
  2. 長文:陳群(?∼西元237),字長文,三國魏潁川許人。陳元方子,與孔融相交,少有顯名。祖父陳寔曾謂宗人
  3. 季方:陳諶,字季方,東漢潁川許人,生卒年不詳。陳寔之子,陳元方弟。才識博達,與兄元方並有德行,父子並著高名,時號「三君」。
  4. 孝先:陳忠,字孝先,生卒年不詳。陳季方子。
  5. 咨:問。
  6. 太丘:陳寔(西元104∼186),字仲弓,東漢潁川許人。少為縣吏,縣令鄧邵使受業太學。曾任太丘長,有德風仁政,百姓感戴,故有「太丘」之稱。卒諡文範先生。與子紀、諶並號「三君」。
  7. 元方難為兄,季方難為弟:一本作「元方難為弟,季方難為兄」。
典故說明東漢時太丘縣令陳寔有兩個兒子,大兒子叫元方,小兒子叫季方。兄弟兩人學問淵博,品德高超,在當地享有盛名,因此有人稱他們父子三人為「三君」。有一次,元方的兒子長文,和季方的兒子孝先,互相爭論,都覺得自己的父親是最優秀的。兩人各執一詞,沒有結果,便決定去問祖父陳寔,請他裁決。陳寔聽完後,回答說:「元方這個哥哥做得真不容易,而身為弟弟的季方也很不簡單。」意思是說季方好得使元方難做他的哥哥,互相匹配;而元方也好得使季方難做他的弟弟,互相匹配。後來「難兄難弟」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兄弟二人才德相當,難分高下。後世轉而用於諷刺兩人同樣差勁,表現差不多。以上兩個意義的「難」都要讀成ㄋㄢˊ。今人則把「難」讀成ㄋㄢˋ,多用以形容同處困境、共同患難的朋友。
書  證
    1. 《舊唐書.卷一五五.穆寧等傳》:「贊曰:『……二李英英,四崔濟濟。薛氏三門,難兄難弟。』」
    2. 明.謝讜《四喜記》第二三齣:「天馬步瀛洲,恩賜黃封杏花酒,喜難兄難弟,並占鰲頭。」
    3. 明.徐?《殺狗記》第一二齣:「人人如此,個個一般,可見是難兄難弟,志同道合,如今一個去看人,一個去偷。」
    4. 《隋唐演義》第八九回:「霽雲嗟嘆道:『雷兄,你昆仲二人,真乃難兄難弟,我昨日狂言唐突,正所謂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矣!』」
    5. 《儒林外史》第四九回:「遲衡山道:『弟輩碌碌,怎比老先生大才!』武正字道:『高老先生原是老先生同盟,將來自是難兄難弟可知。』」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形容兄弟二人才德相當,難分高下。(難,音ㄋㄢˊ

使用類別

用在「能力相等」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兩位兄弟品學一樣好,真可說是難兄難弟
  2. 這次科學比賽,兩兄弟同時獲獎,真是難兄難弟,不分軒輊。

二、

語義說明

諷刺兩人同樣差勁,表現差不多。(難,音ㄋㄢˊ

使用類別

用在「同樣低劣」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一對兄弟,橫行鄉里,魚肉善良,真是難兄難弟
  2. 你們倆真是一對難兄難弟,都考不及格,誰也好不到哪裡去。

三、

語義說明

形容同處困境、共同患難的朋友。(難,音ㄋㄢˋ

使用類別

用在「患難之交」的表述上。

例句

  1. 當年我們在戰場上是同生共死的難兄難弟
  2. 這對難兄難弟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回到他們的家鄉。
  3. 我們倆,一個感冒,一個胃痛,就像一對難兄難弟似的。
  4. 你們倆真是一對難兄難弟,處境同樣惡劣,命運同樣乖舛。

辨  識

近義成語

一丘之貉患難之交患難與共

「難(音ㄋㄢˋ)兄難弟」及「患難之交」都指共處危難之中的朋友。
「難(音ㄋㄢˋ)兄難弟」側重於彼此的遭遇相同;「患難之交」側重於彼此的友誼堅定。
難兄難弟患難之交例句
你們倆真是一對∼,處境同樣惡劣,命運同樣乖舛。
我們是∼,你的事我一定全力以赴。

參考詞語
  1. 元方季方
    ㄩㄢˊ ㄈㄤ ㄐㄧˋ ㄈㄤ
    yuán fāng jì fāng
    猶「難兄難弟」。見「難兄難弟」(一)。

    1. 宋.劉克莊〈祭林寒齋〉:「陶母龐嫂,退而就館,接君雁行,有禮有法,元方季方。」

  2. 難弟難兄
    ㄋㄢˊ ㄉㄧˋ ㄋㄢˊ ㄒㄩㄥ
    nán dì nán xiōng
    即「難兄難弟」。見「難兄難弟」(一)。

    1. 宋.王之道〈滿庭芳.蔡水西來〉詞:「蔡水西來,于門南峙,天波擁入華楹。芝蘭爭秀,難弟遇難兄。」
    2. 清.魏源《魏源集.七言古詩.二室行》:「太室之勝山內藏,少室之奇山外仰。難弟難兄孰相讓?」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