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節衣縮食]

節衣縮食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節衣縮食
Bopomofoㄐㄧㄝˊ ㄙㄨㄛ ˊ
Pinyinjié yī suō shí
Interpretation縮,節省。形容生活節儉。語本《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列傳.白圭》。
Allusion description戰國時代的白圭是著名的商人和經濟專家,因為擅長經商而名滿天下。他最主要的致富理論是「人棄我取,人取我與」,強調經商必須掌握行情和時機。當某種商品因生產過剩而導致低價拋售時,他便大量收購;等到市場缺貨,導致高價索求時,他再賣出。除了能看準時機,逢低買入,逢高賣出,很會經商之外,也是一個非常節儉的人。在《史記》中記載著,白圭對於飲食不講究奢華,十分克制自己的欲望,對於衣服也非常儉樸,總是和奴僕同甘共苦。白圭認為經商不只是追逐財利,還強調商人必須有豐富的知識學養,像伊尹、姜子牙一樣有謀略,像孫武、吳起用兵那樣果斷,像商鞅執法般嚴謹。如果不能具備智、勇、仁、強等素質,成為一個通時變、善決斷、能取予、有所守的人,在經商一途上難有偉大的成就。後來「節衣縮食」這句成語就從《史記》原文中的「薄飲食,節衣服」演變而出,用來形容生活非常節儉。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用來形容生活節儉。

Usage category

用在「節省儉樸」的表述上。

Example

  1. 經過幾個月來的節衣縮食,他終於買下早就看中意的手提電腦。
  2. 過慣了節衣縮食的日子,一下子要她奢侈浪費,她怎麼能習慣?
  3. 他們夫妻倆多年來節衣縮食,就是為了要買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
  4. 他揮霍成性,薪水到手,往往不久就花光,所以到了月底就得節衣縮食度日。
  5. 她是位單親母親,十幾年來節衣縮食地度過難關,將幾個兒女拉拔長大,非常不容易。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布衣蔬食、省吃儉用

Antisense idiom

花天酒地揮霍無度窮奢極侈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