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節外生枝]

節外生枝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節外生枝
Bopomofoㄐㄧㄝˊ ㄨㄞˋ ㄕㄥ
Pinyinjié wài shēng zhī
Interpretation枝節上又生出分枝。比喻事外復生事端。#語出《圓悟佛果禪師語錄》卷一。
Allusion description《圓悟佛果禪師語錄》一書共二十卷,是北宋佛果禪師弟子紹隆等編,記載佛果禪師生平講述的禪法精要。「節外生枝」的「節」是指植物枝幹分段的地方。一棵樹除主幹外,分歧的枝芽都是從「節」的地方生出。古人觀察了這種自然現象,用「節外生枝」來比喻事外復生事端。比較早見到的文獻是宋代佛果禪師《圓悟佛果禪師語錄》卷一:「若據本分草料,猶是節外生枝。」語錄這兩句話的意思是承上文而來,大概是說佛法一事,自古以來,諸佛強調只能自悟,歷代祖師不落言詮,經藏注解怎麼注也涵括不盡,若單用眼睛去看是無法得道的。所以一個人若是陷溺於自以為是的知識,難免就會節外生枝了。朱熹〈答呂子約書〉文中有段話說:「若左遮右攔,前拖後拽,隨語生解,節上生枝,則更讀萬卷書,亦無用處也。」意思就是說一個人在沒把道理弄清楚之前,隨意去胡亂解說,就像「節上生枝」,只會把道理越弄越紛歧,因此讀再多的書也沒用處。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事外復生事端。

Usage category

用在「別生事端」的表述上。

Example

  1. 這消息越多人知道,越會節外生枝
  2. 這些事純是節外生枝,原來完全沒預料到。
  3. 讓我們把問題單純化,避免無謂的節外生枝
  4. 原本是件單純的事,沒想到節外生枝,惹出許多事端。
  5. 眼看合約都快談成了,對方卻節外生枝地提出新要求。
  6. 這件事已經夠我煩了,你就不要再節外生枝來湊熱鬧了。
  7. 他這人天生愛惹麻煩,這事既被他知道了,必然節外生枝
  8. 你們都訂婚這麼久了,為了不要節外生枝,我看趕快結婚吧!
  9. 這事情本已到此告一段落,沒想到節外生枝,又惹出另外一樁麻煩來。
  10. 此次員工升遷問題鬧得滿城風雨,為了避免節外生枝,公司主管都三緘其口。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橫生枝節

Antisense idiom

一帆風順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