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初出茅廬]

初出茅廬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初出茅廬
Bopomofoㄔㄨ ㄔㄨ ㄇㄠˊ ㄌㄨˊ
Pinyinchū chū máo lú
Interpretation初次離開隱居的茅屋。語本《三國演義》第三九回。後用「初出茅廬」比喻初入社會,缺乏歷練。
△「三顧茅廬
Allusion description《三國演義》記載了一段諸葛孔明出任劉備軍師的故事:東漢末年,天下紛亂,有權勢的人各個擁兵自重各據一方。漢代宗室後裔劉備,也打著興復漢室的名號起兵。屯兵新野時,劉備從徐庶口中得知,隱居在南陽隆中的諸葛亮很有才識,去了三次,終於以誠意感動諸葛亮,答應出山幫助他打天下。這也就是劉備「三顧茅廬」的經過。當時對於諸葛亮如此備受禮遇,遭到許多人側目,認為他並無多大才能。在諸葛亮來到軍中不久,曹操派夏侯惇領十萬大軍來攻。由於兩方軍力懸殊,形勢危急,諸葛亮於是利用博望坡地形狹小的特性和曹軍輕敵的心理設下計謀。他指派趙雲為前部,交戰時佯裝打不過,引夏侯惇的軍隊深入博望坡,趁機發動火攻,事先埋伏在一旁的軍隊再一擁而上。夏侯惇果真中計,等到發現不對勁時已經來不及,結果士兵死傷慘重,劉備軍隊大獲全勝。《三國演義》的作者並以一首詩來形容諸葛亮:「博望相持用火攻,指揮如意笑談中。直須驚破曹公膽,初出茅廬第一功。」藉此來讚揚諸葛亮的神機妙算,才出山就立下功勞。後來「初出茅廬」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初入社會,缺乏歷練。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初入社會,缺乏歷練。

Usage category

用在「毫無經驗」的表述上。

Example

  1. 初出茅廬,一切不懂,請大家多指教。
  2. 初出茅廬就一鳴驚人,果是英雄出少年!
  3. 當時我初出茅廬,對行裡的規矩根本不清楚。
  4. 請大家對初出茅廬的社會新鮮人,多鼓勵,少批評。
  5. 他必定相當出色,所以初出茅廬,老總就委以重任。
  6. 我雖然初出茅廬,缺少經驗,卻有一股學習的熱誠。
  7. 他這初出茅廬的小伙子,怎比得過那些經驗豐富的老手?
  8. 我怕他初出茅廬,為求表現,埋頭硬幹,惹了禍還不知。
  9. 想不到他對我這個初出茅廬的小作家十分關愛,指導甚多。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初試啼聲初露頭角初露鋒芒、涉世未深

Antisense idiom

老成持重老馬識途

Dialectical

茅,音ㄇㄠˊ。茅廬,即草屋。不可寫作「矛」。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