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夜以繼日]

夜以繼日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夜以繼日
Bopomofoㄧㄝˋ ˇ ㄐㄧˋ ˋ
Pinyinyè yǐ jì rì
Interpretation以夜晚接續白天,晝夜都不歇息。※#語或出《孟子.離婁下》。亦用來形容工作勤奮,日夜不停。
△「通宵達旦
Allusion description「夜以繼日」就是以夜晚接續著白天的意思,是說用夜晚的時間來繼續做白天未完成的工作。這句成語出於《孟子.離婁下》,孟子以上古聖王為例,說明他們治國、愛民的德政。夏禹是個厭惡美酒而喜好有意義、合理言論的人。商湯持守中正之道,不偏不倚,用人惟賢,因此任用賢人沒有固定的常法。周文王把已經安定的人民,視同傷者,加以愛護,不敢勞動;追求正道,彷彿永遠沒有終止,不敢自滿。周武王從不輕慢身邊的臣子,也不會遺忘遠方賢德的諸侯。周公想要兼備夏、商、周三代聖王的美德,以實施禹、湯、文、武四位賢王的德政。當發覺做的有與聖王不合的地方,就仰著頭思考,白天想不出來時,夜晚就繼續地思考,幸而想通了,就會高興地坐等天亮,以便立刻施行。「夜以繼日」被用來形容日夜不停,在《管子》和《莊子》書中都曾出現。《管子.禁藏》說:一般人之常情,都會趨利避害。商人通商時,總是夜晚接續著白天,以加倍的速度兼程趕路,是因為利益在前的緣故。其原文雖作「夜以續日」,其實就是「夜以繼日」的意思。《莊子.至樂》說:地位尊貴的人夜以繼日為獻可替否而思量,對於養護自己的形體就有所疏忽了。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工作勤奮,日夜不停。

Usage category

用在「勤奮苦幹」的表述上。

Example

  1. 為了加速施工的進度,工人們夜以繼日地趕工。
  2. 捷運工程夜以繼日地趕工,為的是能早日通車。
  3. 為了儘快流暢使用電腦,他夜以繼日地苦練輸入法。
  4. 每到期末考時,就會看到同學們夜以繼日地猛抱佛腳。
  5. 他為了早日完成學位論文,真是夜以繼日、廢寢忘食。
  6. 他為了多賺點錢,夜以繼日的兼差,身體當然會受不了。
  7. 這件作品是大師近月以來,夜以繼日不停工作所完成的心血結晶。
  8. 人到底不是鐵打的金剛,經長期夜以繼日地工作後,他終於累垮了。
  9. 我小時候有次生病了,母親夜以繼日地守候在床邊,一刻也不休息。
  10. 為了搶救被壓在廢墟中的人,救難人員正夜以繼日、不眠不休地挖著土石。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夙夜匪懈通宵達旦焚膏繼晷廢寢忘食

「夜以繼日」及「通宵達旦」都有整夜都不停止的意思。
「夜以繼日」側重於整天整夜不間斷地工作;「通宵達旦」側重於整個夜晚都在工作。
夜以繼日通宵達旦Example
為了搶救被壓在廢墟中的人,救難人員正∼、不眠不休地挖著土石。
除夕之夜,大家∼地放鞭炮,一片喜氣洋洋。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