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飲水思源]

飲水思源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飲水思源
Bopomofoㄧㄣˇ ㄕㄨㄟˇ ㄩㄢˊ
Pinyinyǐn shuǐ sī yuán
Interpretation喝水時就想起水的源頭。比喻人不忘本。語本北周.庾信〈徵調曲〉。
Allusion source北周.庾信〈徵調曲〉(據《庾子山集注.卷六.郊廟歌辭》引)
正陽1>和氣萬類繁,君王道合天地尊。黎人2>耕植於義圃,君子翱翔於禮園。落其實3>者思其樹,飲其流者懷其源。咎繇為謀不仁遠,士會為政群盜奔。克寬則昆蟲內向,彰信則殊俗宅心。渭橋有月支抱馬,上苑有烏孫學琴。赤玉則南海輪賮,白環則西山獻琛。無勞鑿空於大夏,不待蹶角於蹛林。

〔Annotation〕

  1. 正陽:夏季的方位居南方,故曰正陽。
  2. 黎人:百姓、民眾。
  3. 實:植物的種子、果實。
Allusion description「飲水思源」原作「飲流懷源」。庾信是南北朝著名的文學家。這首〈徵調曲〉是為歌詠人君法天地之道以長養萬物而作,其中「落其實者思其樹,飲其流者懷其源」兩句,提醒人們吃果實的時候要想到結果子的樹,而喝水的時候就要想到水的源頭,勸人不要忘記別人的恩惠。後來「飲水思源」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人不忘本。
Proof of documented content
  1. 《醒世姻緣傳》第一五回:「我們如今在這裡受榮華,享富貴,怎好不飲水思源?」
  2. 清.湯斌《湯子遺書.卷五.與黃太沖書》:「伏望時賜指南,加以鞭策,倘有所進,飲水思源,敢忘所自?」
  3. 《兒女英雄傳》第二五回:「再加上媳婦張金鳳,因姑娘當日給他作成這段良緣,奉著這等二位恩情備至的翁姑,伴著這等一個才貌雙全的夫婿,飲水思源,打算自己當日受了八兩,此時定要還他半觔。」 04.《官場現形記》第二八回:「小姪這個官兒,還是軍門所保,小姪飲水思源,豈有坐視之理?」
  4.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八回:「那一位雖然醋心重,然而見了金姨太太,倒也讓他三分。這也是他飲水思源的意思。」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人不忘本。

Usage category

用在「感恩報德」的表述上。

Example

  1. 做人要飲水思源,感恩圖報。
  2. 一個人要是不能飲水思源,還算個人嗎?
  3. 我只盼自己的子女能飲水思源,不要忘恩負義。
  4. 我今日受你之恩,他日飲水思源,必結草銜環以報。
  5. 今日一切皆是恩師所賜,弟子飲水思源,怎敢不感恩圖報?
  6.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我們應當飲水思源,愛護這片青山綠水。
  7. 在自來水廠的大門有塊石碑鐫著「飲水思源」,十分有意思。
  8. 我今天捐給母校這點小錢,是我飲水思源,感謝母校當年培育之恩。
  9. 有些企業家成功後,深知飲水思源的道理,不遺餘力地加入慈善活動。
  10. 我們今日享受如此豐碩的成果,不能不飲水思源,感戴先人胼手胝足開創基業的艱辛。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報本反始
Ref. words
  1. 飲水知源
    ㄧㄣˇ ㄕㄨㄟˇ ㄩㄢˊ
    yǐn shuǐ zhī yuán
    即「飲水思源」。見「飲水思源」條。

    1. 清.洪亮吉〈晉太康三年地志王隱晉書地道記後敘〉:「以此編摩,推其紹述,則仲遠一記,既導美于太康;彥季全編,殊有功于處叔。飲水知源,撫柯求葉,亦沈約、魏收之祖也。」

  2. 飲流懷源
    ㄧㄣˇ ㄌㄧㄡˊ ㄏㄨㄞˊ ㄩㄢˊ
    yǐn liú huái yuán
    即「飲水思源」。見「飲水思源」條。

    1. 北周.庾信〈徵調曲〉:「落其實者思其樹,飲其流者懷其源。」(源)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