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辭典附錄〉成語應用小故事〉[負荊請罪]

負荊請罪

Print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負荊請罪
Interpretation  今天班上的氣氛有點奇怪,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小美在生小明的氣,所以不肯跟他講話。
  小華和阿虎跑去問小美︰「到底是小明做了什麼,妳怎麼會生那麼大氣呢?」
  小美很不高興地回答︰「你們自己去問小明吧!」
  於是小華跟阿虎又跑去問小明︰「你到底做了什麼事,竟然會讓小美這麼不高興?」
  小明回答說︰「我不小心把小美的花瓶弄破了。」
  小華驚訝道︰「那個花瓶不是小美最喜歡的東西嗎?」
  阿虎也說︰「難怪小美會生氣,你太粗心了!」
  小明解釋道︰「這也不能全怪我啊,誰叫小美要把花瓶放在桌子旁邊,我不小心碰到才會……」
  小華說︰「追究起來,這件事還是錯在你。我勸你還是趕緊給向小美賠個不是,負荊請罪去吧!」
  阿虎也說︰「對啊,快去道歉吧,小美一定會原諒你的。」
  小明經他們一勸說,想想也對,的確是自己的不對,於是就去跟小美道歉。
  「對不起,小美,弄破花瓶是我的錯,妳想要我怎麼樣賠償妳都可以。」小明走到小美的座位旁邊這樣說。
  小美聽了之後,立刻收起滿臉的怒氣,說︰「這也不能全怪你啦。是我把花瓶放在桌子旁邊,沒有好好地將它保存妥當,所以才會被打破,我也有錯。」
  終於兩人又和好如初了,阿虎和小華看後也感到相當欣慰。
Appendix成語應用小故事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