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辭典附錄〉電影小說類參考語料〉[灰姑娘Cinderella]

灰姑娘Cinderella

列印  
字級設定
詞  語灰姑娘Cinderella
釋  義童話故事。出自於《格林童話集》。灰姑娘的母親死後,父親續弦。後母只疼自己的親生女兒,對灰姑娘則百般虐待,規定她只能睡在灶旁的灰燼中。因為身上常都是灰,所以被戲稱為「灰姑娘」。後來國王要舉行宴會,邀請全國年輕的姑娘參加,以便為王子挑選新娘。因為後母的阻撓,灰姑娘只好請求神仙幫助,給她新衣服,還有金鞋穿,去參加舞會。但是在匆忙離開舞會時,金鞋掉了一隻。後來王子就憑著這隻金鞋找到了灰姑娘,並與她結婚。這個故事後來被改編為灰姑娘仙都拉蒂獲得女巫的幫助,以老鼠變馬,南瓜變車,穿著華麗的衣服去赴宴,但須在午夜十二點前回來,否則一切魔法將消失。因為故事的迷人,以致於「灰姑娘」一詞成了「獲致意外幸運女郎」的代稱。如:「她的故事是現代版的灰姑娘故事。」
附  錄電影小說類參考語料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