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流芳百世]

流芳百世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流芳百世
Bopomofoㄌㄧㄡˊ ㄈㄤ ㄅㄞˇ ˋ
Pinyinliú fāng bǎi shì
Interpretation美名流傳後世、為人所稱頌。※#語或本《三國志.卷五.魏書.后妃傳.文德郭皇后傳》。
△「千載流芳」、「垂芳千載」、「萬古流芳
Allusion description據《三國志》載魏文帝曹丕在甄后過世之後,想要立文德郭皇后,中郎棧潛知道這個消息就上疏說:「歷代帝王治理天下時,因為外有賢臣輔佐,內有賢明的妻子相助,所以國家更加興盛,例如黃帝的元妃嫘祖,舜的后妃娥皇和女英,都是以賢明的美名流傳於世,而夏朝的桀會逃亡到南巢,是因為寵愛末喜,終日飲酒作樂,又暴虐無道,以致亡國;商朝的紂王,在眾臣面前施行炮烙的酷刑,藉以取悅妲己,導致國家滅亡。由這些例子來看,立皇后應該要謹慎,除了出身世族,更要德性賢淑,能管理六宮,虔誠奉侍祖先,述治女教者。後宮和諧,帝王才能專心治理天下。」後來「流芳百世」這句成語可能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美名流傳後世、為人所稱頌。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美名流傳後世為人所稱頌。褒義。

Usage category

用在「廣受推崇」的表述上。

Example

  1. 連橫以他的歷史巨著《臺灣通史》流芳百世
  2. 這些開國先烈,他們的事蹟和精神將會流芳百世
  3. 文天祥忠心報國的事蹟流芳百世,永為後人所景仰。
  4. 李、杜文章貫日月,正說明他們的詩文美名流芳百世
  5. 林靖娟老師的善行功德,必然會流芳百世,讓人景仰。
  6. 當年臺灣原住民抗日的故事將流芳百世,永遠為後人所敬仰。
  7. 為官若能兩袖清風,愛民如子,就會流芳百世,否則就有可能遺臭萬年。
  8. 流芳百世的美名得通過歷史的檢驗,不是像他這樣猛作文宣就能達到的。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永垂不朽名垂青史萬古留芳

Antisense idiom

遺臭萬年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