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手舞足蹈]

手舞足蹈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手舞足蹈
Bopomofoㄕㄡˇ ˇ ㄗㄨˊ ㄉㄠˋ
Pinyinshǒu wǔ zú dào
Interpretation揮手舉足,舞動跳躍。#語本《詩經.大序》。後亦用「手舞足蹈」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Allusion description《詩經》是最早的詩歌總集。採集從周初至春秋中葉五百年間的歌謠作品和宗廟朝廷樂章,分為風、雅、頌三大類。今日留傳的《詩經》序文,有大序、小序之分,大序置於十五國風之前,論述詩歌的產生、功能及體制等;小序則置於各詩篇首,說明各詩的主旨及背景。大序說:詩,是志趣的表現。當心中的志趣用語言抒發出來,便成為詩。但如果內心情感激動到用語言表達還覺得不足時,就會發出嘆息的聲音;當發出嘆息聲仍覺不足時,便會以吟詠的方式來抒發;以吟詠的方式猶感不足時,便會不知不覺地揮手舉足,舞動跳躍起來。後來「手舞足蹈」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亦用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Instructions一、

Semantic description

揮手舉足,舞動跳躍。

Usage category

用在「揮舞躍動」的表述上。

Example

  1. 小孩子往往會邊看著電視,邊學著歌星手舞足蹈
  2. 看到小女兒在舞蹈教室裡手舞足蹈的樣子,她不禁露出欣慰的微笑。
  3. 孫子一回來,爺爺最高興向他們講他年輕時的故事,有時還配合著手舞足蹈

二、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Usage category

用在「喜悅歡樂」的表述上。

Example

  1. 當連續假被確定後,全辦公室的人都興奮得手舞足蹈
  2. 一看見同學被嚇到,躲在樹後的他,手舞足蹈地又叫又跳。
  3. 知道兒子考上大學,這對父母不禁高興得手舞足蹈,笑聲連連。
  4. 大家一聽說閻王老師今天的考試取消了,都高興得手舞足蹈起來。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喜不自勝載歌載舞興高采烈歡欣鼓舞

Antisense idiom

怏怏不樂垂頭喪氣悶悶不樂鬱鬱寡歡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