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不恥下問]

不恥下問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不恥下問
Bopomofoㄅㄨˋ ˇ ㄒㄧㄚˋ ㄨㄣˋ
Pinyinbù chǐ xià wèn
Interpretation不以向身分較低微或是學問較自己淺陋的人求教為羞恥。語出《論語.公冶長》。
△「不媿下學」、「無惡下問
Allusion description據《論語.公冶長》記載:春秋時,孔子的學生子貢覺得孔圉生前的為人,不適合取「文」這個諡號,因為他並不溫文儒雅。於是問孔子說:「孔圉為什麼會有『文』這個諡號?」孔子認為「文」可以做另一種解釋,因此回答說:「他天資聰穎又好學,即使向地位比自己低的人求教也不會感到羞恥,這樣的行為就可以給他『文』這個諡號了。」後來原文中的「不恥下問」就用來比喻不以向身分較低微、或是學問較自己淺陋的人求教為羞恥。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不以向身分較低微或是學問較自己淺陋的人求教為羞恥。褒義。

Usage category

用在「虛心請教」的表述上。

Example

  1. 他的成功就在於他能不恥下問,虛心受教。
  2. 當主管的人就怕不懂裝懂,無法不恥下問
  3. 虛懷若谷,不恥下問正是老長官讓人懷念的地方。
  4. 你要多不恥下問,去聽聽部屬的意見,藉以集思廣益。
  5. 他雖然學術地位崇高,但虛懷若谷,不恥下問,讓人更加尊敬他。
  6. 就是因為老教授已是權威,所以他不恥下問的精神,更令人欽佩。
  7. 你沒看到柳樹越高大,枝條越低垂嗎?學問越高的人,越應該不恥下問
  8. 你若要在事業上有所成就,獲得人們的尊敬,就要能真正做到不恥下問
  9. 王博士每次下鄉,就到處向當地農民請教水土情形,不恥下問的精神令人敬佩。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虛懷若谷詢於芻蕘

Antisense idiom

恥下問、師心自用

Dialectical

恥,音ㄔˇ。羞恥。不可寫作「齒」。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