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藍田生玉]

藍田生玉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藍田生玉
Bopomofoㄌㄢˊ ㄊㄧㄢˊ ㄕㄥ ˋ
Pinyinlán tián shēng yù
Interpretation藍田,山名,位於陝西省藍田縣東南,相傳此山出美玉。「藍田生玉」比喻名門出俊秀子弟。語出晉.虞溥《江表傳》。
Allusion description藍田,位於陝西省藍田縣東南,因為此山出產美玉,古時就以「藍田生玉」這個成語,比喻名門出俊秀子弟。根據記載:三國時的諸葛恪,從小聰慧過人,常隨著在東吳做官的父親諸葛瑾參加宴會。他善於言辭,應變能力無人能及。有一次孫權在宴請賓客時,命人牽著一條驢走出來,驢臉上寫著「諸葛子瑜」四字,用來取笑諸葛瑾的長臉。諸葛恪見了就提筆在這四字下加了「之驢」二字,全場賓客無不讚嘆他的機智。孫權見了也很驚奇,他對諸葛瑾說:「藍田生玉,真不虛也。」意思就是說:人說好山可以出好玉,就像好家庭可以培養出來優秀的子弟,果然名不虛傳啊!後來「藍田生玉」被用來比喻名門出俊秀子弟。另外,此語和「藍田種玉」十分相似,但是「藍田種玉」是指楊伯雍種玉得美婦之事,比喻女子受孕,珠胎暗結,和此語語義迥然有別,不可混用。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名門出俊秀子弟。

Usage category

用在「父賢子才」的表述上。

Example

  1. 小李一家都是博士,真可謂是藍田生玉,人才輩出。
  2. 她的繪畫才能深得父親真傳,大家都稱讚說是藍田生玉,名不虛傳。
  3. 他年紀很輕就有許多著作問世,真可說是藍田生玉,不愧是書香世家。
  4. 自從他們家父子倆前後被延攬入閣後,藍田生玉的美名便在鄉里流傳開來。
  5. 小王才二十歲就獲得博士學位,每個人都稱讚身為教授的王爸爸是藍田生玉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