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循序漸進]

循序漸進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循序漸進
Bopomofoㄒㄩㄣˊ ㄒㄩˋ ㄐㄧㄢˋ ㄐㄧㄣˋ
Pinyinxún xù jiàn jìn
Interpretation按照一定的次序與步驟逐漸推進。語本唐.韓愈〈答竇秀才書〉。
△「按部就班
Allusion source唐.韓愈〈答竇秀才書〉(據《全唐文.卷五五一.韓愈》引)
愈白:愈少駑怯,於他藝能,自度無可努力,又不通時事,而與世多齟齬;念終無以樹立,遂發憤篤專於文學。學不得其術,凡所辛苦而僅有之者,皆符於空言而不適於實用,又重以自廢;是故學成而道益窮,年老而智愈困。今又以罪黜於朝廷,遠宰蠻縣,愁憂無聊,瘴癘侵加,喘喘焉無以冀朝夕。足下年少才俊,辭雅而氣銳。當朝廷求賢如不及之時,當道者又皆良有司1>,操數寸之管,書盈尺2>之紙,高可以釣爵位,循次而進,亦不失萬一於甲科3>今乃乘不測之舟,入無人之地,以相從問文章為事。身勤而事左,辭重而請約,非計之得也。雖使古之君子,積道藏德遁其光而不曜,膠其口而不傳者,遇足下之請懇懇,猶將倒廩傾囷,羅列而進也,若愈之愚不肖,又安敢有愛於左右哉!

〔Annotation〕

  1. 有司:指官吏。古時設官分職,職有專司,故稱為「有司」。
  2. 盈尺:長滿一尺,比喻不長。
  3. 甲科:唐代考試科目名。唐初明經有甲、乙、丙、丁四科,唐宋進士分甲、乙科。
Allusion description「循序漸進」原作「循次而進」,見於唐代文人韓愈的〈答竇秀才書〉。韓愈在給竇秀才的信中說道:你是個青年才俊,文采豐富,意氣風發。憑著如此優越的條件,當朝廷廣招人才時,應該可以獲得一官半職,即使未遇良好機緣,「循次而進,亦不失萬一於甲科」。也就是說,即使這樣平平穩穩,一步一步地來,至少登進士第是沒問題的。後來「循序漸進」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按照一定的次序與步驟逐漸推進。宋代大儒朱熹〈答邵叔義書〉一文中談到作學問的方法時便曾說道:「讀書窮理,積其精誠,循序漸進,然後可得,決非一旦慨然永歎,而躐等坐馳之所能至也。」意思就是說:作學問必須靠誠心誠意,一點一滴地累積,逐漸地深入推進,絕對不能想要一下子就成功。
Proof of documented content
  1. 宋.朱熹《四書章句集注.論語集注.憲問》:「此但自言其反己自修,循序漸進耳,無以甚異於人而致其知也。」
  2. 《朱子全書.卷六.學六.讀書法》:「或問:『讀書之法,其用力也奈何?』曰:『循序而漸進,熟讀而精思,可也。』」
  3. 宋.朱熹〈答邵叔義書〉其一:「讀書窮理,積其精誠,循序漸進,然後可得,決非一旦慨然永歎,而躐等坐馳之所能至也。」
  4. 《清史稿.卷一二八.河渠志三》:「擬分別緩急,次第籌辦,不求利多,但求患減,為得寸得尺之計,收循序漸進之功。」
  5. 《清史稿.卷四四三.于式枚列傳》:「惟在朝廷本一定之指歸,齊萬眾之心志,循序漸進。」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按照一定的次序與步驟逐漸推進。

Usage category

用在「逐步進行」的表述上。

Example

  1. 學習數學一定要由淺而深,循序漸進,千萬不可躁進。
  2. 做任何事都要循序漸進地進行,否則難免欲速則不達。
  3. 民主改革一定要循序漸進,才不會讓民眾一時無法適應。
  4. 自從小明腳踏實地、循序漸進地學習之後,成績進步很多。
  5. 這本哲學導論是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地介紹基本理論,非常適合初學者閱讀。
  6. 像他這樣循序漸進地學習,雖然成效可能較慢,總比囫圇吞棗、不求甚解要好。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按部就班

Antisense idiom

一步登天
Ref. words
  1. 循次漸進
    ㄒㄩㄣˊ ˋ ㄐㄧㄢˋ ㄐㄧㄣˋ
    xún cì jiàn jìn
    即「循序漸進」。見「循序漸進」條。

    1. 宋.朱熹〈答劉仲則書〉:「大抵讀書唯虛心專意,循次漸進,為可得之。」

  2. 循次而進
    ㄒㄩㄣˊ ˋ ˊ ㄐㄧㄣˋ
    xún cì ér jìn
    即「循序漸進」。見「循序漸進」條。

    1. 唐.韓愈〈答竇秀才書〉:「操數寸之管,書盈尺之紙,高可以釣爵位,循次而進,亦不失萬一於甲科。」(源)
    2. 宋.司馬光〈辭知制誥第一狀〉:「曏者辭免修起居注,非謂不能記錄言動,正恐循次而進,典掌誥命,取嗤四方,為國大辱。」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