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入室操戈]

入室操戈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入室操戈
Bopomofoㄖㄨˋ ˋ ㄘㄠ ㄍㄜ
Pinyinrù shì cāo gē
Interpretation進入房間中,拿起主人的戈來攻擊主人。比喻持對方的論點來反駁對方。#語本《後漢書.卷三五.張曹鄭列傳.鄭玄》。
△「同室操戈
Allusion description「入室操戈」這句成語是比喻持對方的論點來反駁對方。典源出自《後漢書.卷三五.張曹鄭列傳.鄭玄》。《春秋》是孔子據魯史修訂而成,為編年體史書。所記起自魯隱公元年,迄魯哀公十四年,共二百四十二年。其書常以一字一語之褒貶寓微言大義。公羊、穀梁、左氏三家為之作傳,稱為「春秋三傳」。漢以後的學者也有對「春秋三傳」進行注疏、考證,並比較它們的優缺點,寫成論著,發表不同的見解。何休是當時的經學大家,他對公羊《春秋》特別有興趣,精研之後,寫了《公羊墨守》、《左氏膏肓》、《穀梁癈疾》三書,闡述自己的見解,他認為「春秋三傳」中《公羊》最正確,而《左氏》、《穀梁》都有重大的缺失。當時另一個經學大家鄭玄看了之後,針對何休論點之缺失,也寫了《發墨守》、《鍼膏肓》、《起癈疾》三書來反駁。何休讀完後,發現鄭玄完全是利用自己文章裡的論點來反駁自己,並且很有道理,不禁感慨地說:「康成入吾室,操吾矛,以伐我乎!」意思是指鄭玄就像是進了我的房間,拿著我的矛向我進攻啊!後來「入室操戈」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持對方的論點來反駁對方。
Instructions一、

Semantic description

進入房間,拿起主人的戈來攻擊主人。

Usage category

用在「借刀傷人」的表述上。

Example

  1. 小偷入室操戈,屋主負傷報警。
  2. 他這是入室操戈,空手進入屋子,卻用屋內球棒打傷了主人。

二、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持對方的論點來反駁對方。

Usage category

用在「以論反論」的表述上。

Example

  1. 他提出這些觀點,正如入室操戈,駁得對方體無完膚。
  2. 他評論論文時,往往入室操戈,以對方的觀點來指陳對方的缺失。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