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笑逐顏開]

笑逐顏開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笑逐顏開
Bopomofoㄒㄧㄠˋ ㄓㄨˊ ㄧㄢˊ ㄎㄞ
Pinyinxiào zhú yán kāi
Interpretation逐,隨著。開,舒展。「笑逐顏開」指笑容隨著顏面舒展開來。形容心中喜悅而眉開眼笑的樣子。語出《京本通俗小說.西山一窟鬼》。
Allusion source《京本通俗小說.西山一窟鬼》
婆子道:「這個不是冤家不聚會。好教官人得知,卻有一頭好親在這裡:一千貫錢房臥,帶一個從嫁,又好人材,卻有一床樂器都會,又寫得算得,又是唓大官府第出身。只要嫁個讀書官人。教授卻是要也不?」教授聽得說罷,喜從天降1>,笑逐顏開,道:「若還真個有這人時,可知好哩!只是這個小娘子如今在那裡?」

〔Annotation〕

  1. 喜從天降:突然遇到意想不到的喜事而心中歡喜。見「喜從天降」。
Allusion description「笑逐顏開」是說笑容隨著顏面舒展開來,即形容非常喜悅,臉上笑意逐漸擴散開來的樣子。宋代話本小說《西山一窟鬼》中,描述到王婆向孤家寡人的吳教授介紹李樂娘,說李樂娘出生於大戶官家,才貌兼備,又小有積蓄,而且只想嫁吳教授這樣的讀書人。王婆天花亂墜的一番話,說得吳教授是心花怒放,「笑逐顏開」,為此喜從天降的好運道興奮不已。此處「笑逐顏開」就是形容心中喜悅而眉開眼笑的樣子。這個成語在後代小說中亦常被使用,而且頗多見與「喜從天降」連用,如《水滸傳》第四二回:「不多時,鐵扇子宋清,策著一乘山轎,抬著宋太公到來。……宋江見了,喜從天降,笑逐顏開。」又如《初刻拍案驚奇》卷一:「那主人聽得肯賣,不覺喜從天降,笑逐顏開。」
Proof of documented content
  1. 《京本通俗小說.西山一窟鬼》:「教授聽得說罷,喜從天降,笑逐顏開,道:『若還真個有這人時,可知好哩!』」(源)
  2. 《水滸傳》第四二回:「不多時,鐵扇子宋清,策著一乘山轎,抬著宋太公到來。……宋江見了,喜從天降,笑逐顏開。」
  3. 《初刻拍案驚奇》卷一:「那主人聽得肯賣,不覺喜從天降,笑逐顏開。」
  4. 《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母親方才轉憂為喜,笑逐顏開,道:『虧得兒子崢嶸有日,奮發有時,真是謝天謝地!』」
  5. 《兒女英雄傳》第一二回:「安太太聽了這話,笑逐顏開。」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心中喜悅而眉開眼笑的樣子。

Usage category

用在「喜悅歡樂」的表述上。

Example

  1. 得知兒子錄取的消息,老先生、老太太都笑逐顏開
  2. 每次收到情人的來信,她總是笑逐顏開,心情愉快。
  3. 婚禮上的賓友都興高采烈,且笑逐顏開地向主人家賀喜。
  4. 年終簡報會上,老闆看到公司今年業績大大成長,喜得笑逐顏開
  5. 老王笑逐顏開地和每位客人敬酒,老年得子的喜悅可說是表露無遺。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眉飛色舞眉開眼笑喜形於色喜氣洋洋歡天喜地

Antisense idiom

愁眉不展愁眉苦臉、愁眉鎖眼、雙眉緊鎖
Ref. words
  1. 喜動顏開
    ㄒㄧˇ ㄉㄨㄥˋ ㄧㄢˊ ㄎㄞ
    xǐ dòng yán kāi
    猶「笑逐顏開」。見「笑逐顏開」條。

    1. 《品花寶鑑》第五二回:「田老夫人見新婦這般天姿國色,不覺喜動顏開。」

  2. 喜笑顏開
    ㄒㄧˇ ㄒㄧㄠˋ ㄧㄢˊ ㄎㄞ
    xǐ xiào yán kāi
    猶「笑逐顏開」。見「笑逐顏開」條。

    1. 《醒世恆言.卷三○.李汧公窮邸遇俠客》:「故人相見,喜笑顏開,遂留於衙署中安歇。」
    2. 《鏡花緣》第九九回:「穿過牌樓,人來人往,莫不喜笑顏開,手內持錢。」

  3. 喜逐顏開
    ㄒㄧˇ ㄓㄨˊ ㄧㄢˊ ㄎㄞ
    xǐ zhú yán kāi
    猶「笑逐顏開」。見「笑逐顏開」條。

    1. 《初刻拍案驚奇》卷八:「陳大郎道:『小可欲邀老丈酒樓小敘一杯。』那人是個遠來的,況兼落雪天氣,又饑又寒,聽見說了,喜逐顏開。」
    2. 《老殘遊記》第一七回:「子謹見有紫花大印,不覺喜逐顏開,雙手接過。」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