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三寸不爛之舌]

三寸不爛之舌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三寸不爛之舌
Bopomofoㄙㄢ ㄘㄨㄣˋ ㄅㄨˋ ㄌㄢˋ ㄕㄜˊ (變) ㄙㄢ ㄘㄨㄣˋ ㄅㄨˊ ㄌㄢˋ ㄕㄜˊ
Pinyinsān cùn bù làn zhī shé (變) sān cùn bú làn zhī shé
Interpretation形容人口才極佳,能言善道。◎語本《史記.卷七六.平原君虞卿列傳.平原君》。
△「一言九鼎
Allusion description舌頭是說話的主要器官,長約三寸,古人多用「三寸舌」或「三寸之舌」來表示口才。例如《史記.卷七六.平原君虞卿列傳.平原君》載,戰國時,秦國攻打趙國,首都邯鄲被圍,情況相當危急。趙王派平原君到楚國求援,想聯合楚國來抵抗秦國。平原君要從門下食客選二十個人一起去楚國,但挑來挑去只挑到十九人,還剩一個人挑不出來,有個叫毛遂的人便自我推薦,平原君姑且接納了他。到了楚國,平原君一直不能說服楚王援助趙國。毛遂仗劍向前,向楚王分析情勢,義正辭嚴,氣勢凌人,楚王便答應與趙國訂立盟約。平原君完成任務回到趙國後,讚賞毛遂說:「毛先生一到楚國,就使我們趙國的地位大大提升,比九鼎大呂還要有分量。毛先生三寸的舌頭,真是比百萬軍力還要強大。」自此便一直將毛遂奉為上賓。另外如《史記.卷五五.留侯世家》,內容則是表述漢高祖劉邦的軍師張良,在協助劉邦平定天下後,動了歸隱的念頭。他推薦蕭何擔任丞相,並向劉邦表達自己憑著「三寸舌」成為皇帝的軍師,位極人臣,已達到一般人最想要的目標了,於願足矣!所以希望能辭去職務,隱居修道。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人口才極佳,能言善道。

Usage category

用在「善於言談」的表述上。

Example

  1. 你放心!憑我三寸不爛之舌,一定說服他來幫忙!
  2. 對方那麼難纏,你都能說服,你真具有三寸不爛之舌
  3. 他上了演講臺,便憑著三寸不爛之舌,說得聽眾頻頻點頭。
  4. 小王憑著三寸不爛之舌,終於說服老闆舉辦員工出國旅遊。
  5. 他想憑他三寸不爛之舌,應當可以說服對方接受所開出來的條件。
  6. 她憑著三寸不爛之舌,到處向廠商募捐,終於辦成此次義賣活動。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口若懸河、舌燦蓮花、能言善道喙長三尺

Antisense idiom

笨口拙舌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