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烏煙瘴氣]

烏煙瘴氣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烏煙瘴氣
Bopomofo ㄧㄢ ㄓㄤˋ ㄑㄧˋ
Pinyinwū yān zhàng qì
Interpretation瘴氣,山林間因溼熱蒸鬱而成的毒氣。「烏煙瘴氣」形容人事渾濁、氣氛不諧,就像黑色的煙霧,有毒的瘴氣。※◎語或出《兒女英雄傳》第二一回。後亦用「烏煙瘴氣」形容環境汙穢不潔。
Allusion description「烏煙瘴氣」這句成語多見於清代小說,例如《兒女英雄傳》第二一回,因何玉鳳在靈堂上提及要護送母親靈柩回鄉,前來祭奠的海馬周三等人在退出大廳後,向鄧九公問起何玉鳳的身世來歷。因為海馬周三等人是強盜出身,所以故事中用「烏煙瘴氣」來形容他們,意指其人渾濁不正。另外在《兒女英雄傳》第三二回中,賊人趁著夜裡前來安老爺家偷竊,沒想到被何玉鳳發現,為了脫身丟了一地瓦片,結果還是被捉,用「烏煙瘴氣」形容賊人將安老爺家的氣氛和環境鬧得一片混亂。後來「烏煙瘴氣」多用來形容人事、氣氛黑暗混亂,就像烏煙與瘴氣一般。也用於形容環境汙穢不潔。
Instructions一、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人事或氣氛黑暗混亂。

Usage category

用在「氣氛惡劣」的表述上。

Example

  1. 他們整天鉤心鬥角,把公司弄得烏煙瘴氣
  2. 好好的一個聚會,被他弄得烏煙瘴氣,大家都沒心情了。

二、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環境汙染不潔。

Usage category

用在「空氣汙濁」的表述上。

Example

  1. 烏賊車滿街跑,都市空氣當然會烏煙瘴氣
  2. 有些人開會拚命抽菸,會議室裡烏煙瘴氣,空氣十分汙濁。
  3. 這家茶館既有抽大煙的,又有吸旱煙的,人人吞雲吐霧,弄得烏煙瘴氣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昏天黑地烏七八糟

Antisense idiom

水木清華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