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天馬行空]

天馬行空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天馬行空
Bopomofoㄊㄧㄢ ㄇㄚˇ ㄒㄧㄥˊ ㄎㄨㄥ
Pinyintiān mǎ xíng kōng
Interpretation天馬,指天帝所乘的神馬。「天馬行空」,形容神馬奔馳。語本《漢書.卷二二.禮樂志》。後用「天馬行空」比喻文才氣勢豪放不拘,亦用於形容浮誇不著邊際。
△「天馬脫御」、「天馬脫羈」、「脫羈天馬
Allusion description漢武帝時以李延年為協律都尉,詔司馬相如等作〈郊祀歌〉十九章,用來祭祀天地、宗廟等,典源所收為第十章〈天馬〉。根據《漢書.卷二二.禮樂志》記載,這首詩作於元狩三年,漢武帝因為在渥洼水得到一匹西域大宛所產的良馬,傳說是天帝所乘的神馬子孫,而取名為「天馬」。詩中描述天帝賜與的天馬,奔馳時一副意氣昂揚灑脫不拘的樣子,而且速度快到像在天上飛一般。後來「天馬行空」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文才氣勢豪放不拘。多用於詩文書法方面。例如明.劉廷振〈薩天錫詩集序〉:「其所以神化而超出於眾表者,殆猶天馬行空,而步驟不凡。」即以「天馬行空」來形容薩天錫的才思。亦用來形容浮誇不著邊際。
Instructions一、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文才氣勢豪放,不受拘束。褒義。

Usage category

用在「豪邁縱橫」的表述上。

Example

  1. 畫家運筆有如天馬行空,飄逸自然。
  2. 蘇軾詩文,豪邁奔放,猶如天馬行空
  3. 李白才氣縱橫,行文如天馬行空,一氣呵成。

二、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浮誇不著邊際。

Usage category

用在「空泛不實」的表述上。

Example

  1. 隨興所至,胡亂道來,天馬行空,請勿在意。
  2. 小說的情節鋪陳,有時是天馬行空,毫無邏輯可言。
  3. 說這種話,猶如天馬行空,不著邊際,怎能令人相信。
  4. 有人認為夢境是一種虛幻的現象,因此對夢境的描寫就可以隨心所欲,天馬行空,不受任何的約束。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行雲流水不著邊際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