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兔死狗烹]

兔死狗烹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兔死狗烹
注  音ㄊㄨˋ ˇ ㄍㄡˇ ㄆㄥ
漢語拼音tù sǐ gǒu pēng
釋  義兔子死盡了,用來捕兔的獵狗因為失去了作用而被烹食。比喻事成之後,有功之人即遭到殺戮或見棄的命運。語本《淮南子.說林》。
鳥盡弓藏」、「鳥盡弓藏,兔死狗烹
典故說明劉安是漢高祖劉邦的孫子,世襲而封為淮南王,曾經和眾門客、方士合著了《淮南子》一書,內容兼融先秦各家的學說。在《淮南子.說林》中提到「捕獲了狡兔,就把獵犬烹煮來吃;射盡了高飛的鳥,強弓就被收藏起來」,意指事情成功之後,有功之人沒有得到應有的獎賞,反而因為才能出眾受到猜忌,而遭到殺害或疏遠。後來「兔死狗烹」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事成之後,有功之人即遭到殺戮或見棄的命運。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事成之後,有功之人即遭到殺戮或見棄的命運。

使用類別

用在「背信忘義」的表述上。

例句

  1. 你要小心別跟錯人了,免得到時候兔死狗烹
  2. 自古以來,能有幾個功臣能逃過兔死狗烹的命運?
  3. 兔死狗烹,鳥盡弓藏,這種恩將仇報的行為,古來常見。
  4. 張良在漢高祖得天下後,主動求去,逃脫了兔死狗烹的命運。
  5. 這些人都是助他開創事業的,如今兔死狗烹,一個個被他開除。
  6. 江山不是我一個人打下來的,有功者共享,哪能做出兔死狗烹的事?
辨  識

近義成語

忘恩負義卸磨殺驢鳥盡弓藏過河拆橋

反義成語

論功行賞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