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明眸皓齒]

明眸皓齒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明眸皓齒
注  音ㄇㄧㄥˊ ㄇㄡˊ ㄏㄠˋ ˇ
漢語拼音míng móu hào chǐ
釋  義明亮的眼睛,潔白的牙齒。形容女子容貌明麗。語本三國魏.曹植〈洛神賦〉。後亦用「明眸皓齒」指稱美女。
典  源三國魏.曹植〈洛神賦〉(據《文選.卷一九.賦.情》引)
御者對曰:「臣聞河洛之神,名曰宓妃,然則君王所見,無迺是乎?其狀若何?臣願聞之。」余告之曰:「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遊龍。……襛纖得衷,脩短合度。肩若削成,腰如約素。延頸秀項,皓質呈露。芳澤無加,鉛華弗御。雲髻峨峨,修眉聯娟。丹脣1>外朗,皓齒內鮮。明眸善睞2>,靨輔3>承權4>瑰姿豔逸,儀靜體閑。柔情綽態,媚於語言。奇服曠世,骨像應圖。……」

〔注解〕

  1. 丹脣:紅脣。
  2. 睞:音ㄌㄞˋ,旁視;斜視。
  3. 靨輔:臉頰上的笑渦。靨,音ㄧㄝˋ,面頰上的微渦,俗稱酒渦。輔,通「䩉」,臉頰。
  4. 權:通「顴」,面頰。
典故說明「明眸皓齒」,常用來形容美人容貌明麗,因為二者長在娟秀的臉上,更加引人注目。曹植在他作的〈洛神賦〉中,形容洛神的美麗:「丹脣外朗,皓齒內鮮。明眸善睞,靨輔承權。」是說美麗的洛神,她有著鮮明的紅唇,潔白的牙齒,明亮的眼睛顧盼流轉,兩頰的笑靨俏麗動人。後來「明眸皓齒」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美人容貌明麗。唐.杜甫〈哀江頭〉詩:「明眸皓齒今何在?血汙遊魂歸不得。」是借用「明眸皓齒」來指有著明目皓齒的美女楊貴妃。
書  證
  1. 唐.杜甫〈哀江頭〉詩:「明眸皓齒今何在?血汙遊魂歸不得。」
  2. 宋.郭應祥〈減字木蘭花.棲鸞高士〉詞:「明眸皓齒,一朵紅蓮初出水。」
  3. 《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七:「程宰輕輕放開被角,露出眼睛偷看,只見三個美婦人,朱顏綠鬢,明眸皓齒,冠帔盛飾,有像世間圖畫上后妃的打扮。」
  4. 明.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七.哨遍》:「虧心事儘意為,不義財儘力掊,那裡問親弟兄、親姊妹、親姑舅。只待要春風金谷驕王凱,一任教夜雨新豐困馬周。無親舊,只知敬明眸皓齒,不想共肥馬輕裘。」
  5. 《醒世恆言.卷一三.勘皮靴單證二郎神》:「雖然土木形骸,卻也丰神俊雅,明眸皓齒,但少一口氣兒,說出話來。」
  6. 《聊齋志異.卷六.小謝》:「一日晨興,有少女搴簾入,明眸皓齒,光豔照人。」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女子容貌明麗。褒義。

使用類別

用在「容貌美麗」的表述上。

例句

  1. 她生來明眸皓齒,十足是個美人胚子。
  2. 她豐潤高挑,明眸皓齒,十分美麗迷人。
  3. 這位明眸皓齒的小姐,有很多的追求者。
  4. 化過妝的小美,明眸皓齒,和平時判若兩人!
  5. 她雖已徐娘半老,卻依然明眸皓齒,光豔照人。
辨  識

近義成語

朱脣皓齒蛾眉皓齒
參考詞語
  1. 星眸皓齒
    ㄒㄧㄥ ㄇㄡˊ ㄏㄠˋ ˇ
    xīng móu hào chǐ
    猶「明眸皓齒」。見「明眸皓齒」條。

    1. 元.楊景賢《劉行首》第三折:「捨性命輕拋撇,則戀著星眸皓齒,杏臉鶯舌。」

  2. 皓齒明眸
    ㄏㄠˋ ˇ ㄇㄧㄥˊ ㄇㄡˊ
    hào chǐ míng móu
    即「明眸皓齒」。見「明眸皓齒」條。

    1. 宋.蔡伸〈青玉案.參差弱柳長堤路〉詞:「參差弱柳長堤路,柳外征帆去。皓齒明眸嬌態度。回頭一夢,斷腸千里,不到相逢地。」
    2. 元.關漢卿《玉鏡臺記》第二折:「都為他皓齒明眸,不由我使心作倖。」

  3. 皓齒星眸
    ㄏㄠˋ ˇ ㄒㄧㄥ ㄇㄡˊ
    hào chǐ xīng móu
    「星」亦明亮之意。「皓齒星眸」猶「明眸皓齒」。見「明眸皓齒」條。

    1. 元.馬致遠《漢宮秋》第二折:「守著那皓齒星眸,爭忍的虛白晝。」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