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滔滔不絕]

滔滔不絕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滔滔不絕
Bopomofoㄊㄠ ㄊㄠ ㄅㄨˋ ㄐㄩㄝˊ
Pinyintāo tāo bù jué
Interpretation「絕」,典源作「竭」。水勢盛大,連續不斷。#語本《樂府詩集.卷一二.郊廟歌辭一二.漢宗廟樂舞辭.積善舞》。後用「滔滔不絕」形容說話連續不斷。
Allusion source#《樂府詩集.卷一二.郊廟歌辭一二.漢宗廟樂舞辭.積善舞》1>
黍稷斯馨,祖德惟明。蛇告赤帝,龜謀大橫。雲行雨施,天成地平。造我家邦,斡我璿衡。陶匏在御,醍盎惟精。或戛或擊,載炮載烹。飲福受胙2>,舞降歌迎。滔滔3>不竭,洪4>惟水行。

〔Annotation〕

  1. 典故或見於南朝宋.鮑照〈登大雷岸與妹書〉。
  2. 飲福受胙:指能受神明庇佑降福。胙,音ㄗㄨㄛˋ,祭祀所用的肉。
  3. 滔滔:水流滾滾不絕的樣子。
  4. 洪:盛大。

〔Ref. material〕

南朝宋.鮑照〈登大雷岸與妹書〉(據《鮑參軍集》卷二引)
西則迴江永指,長波天合。滔滔何窮,漫漫安竭!創古迄今,舳艫相接。思盡波濤,悲滿潭壑。煙歸八表,終為野塵。而是注集,長寫不測,修靈浩蕩,知其何故哉!
Allusion description「滔滔不絕」原作「滔滔不竭」。〈積善舞〉是漢代天子祭祀神明祖先,所演奏的宗廟樂舞歌辭,後來為宋代郭茂倩收錄於《樂府詩集》中。歌辭的內容大概如下:祭祀的獻禮是如此的芳香美好,而祖先遺德也是如此的光顯耀眼。以蛇為祭品,稟告赤帝神農氏,並用龜殼來占卜,希望得到「大橫」這個卜兆。期盼來年祖先神靈能夠廣施恩澤,使萬事齊備,國家繁榮,政通人和。敲打演奏樂器來侍奉您,且以滿溢的美酒,和燒烤烹煮過的美食,作為祭祀的供品。用歌曲、舞蹈來歡迎,並祈求神靈降福,像奔流不停的大水,連續不斷,永遠不竭。文獻原來用「滔滔不竭」,竭是盡的意思。後來演變成「滔滔不絕」,絕是中斷的意思。「滔滔不絕」用來形容說話連續不斷。較早的書證如《蕩寇志》第三二回:「張繼問起曹州攻取之法,成英反覆議論,滔滔不絕,口若懸河,張繼一毫不懂,連聲稱是而已。」
Proof of documented content
  1. 《鏡花緣》第一八回:「多九公見紫衣女子所說書名倒像素日讀熟一般,口中滔滔不絕。」
  2. 《鏡花緣》第四四回:「多九公本是久慣江湖,見多識廣,每逢談到海外風景,竟是滔滔不絕。」
  3. 《蕩寇志》第三二回:「張繼問起曹州攻取之法,成英反覆議論,滔滔不絕,口若懸河,張繼一毫不懂,連聲稱是而已。」
Instructions一、

Semantic description

水勢滾滾,連續不斷。

Usage category

用在「水勢洶湧」的表述上。

Example

  1. 這條大河的水好似天上來,滔滔不絕到天邊。
  2. 被我這麼一說,她眼眶中的淚水滔滔不絕地流了下來。

二、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說話連續而不間斷。

Usage category

用在「善於言談」的表述上。

Example

  1. 他一談起化石的問題,便口若懸河,滔滔不絕
  2. 聽眾被他滔滔不絕的述說迷住了,全場鴉雀無聲。
  3. 他果然是名嘴,一上臺就滔滔不絕地講了一個鐘頭。
  4. 話匣子一開,就聽爺爺滔滔不絕地說起當年的往事。
  5. 你不要去引他說話,不然他會滔滔不絕地說個沒完。
  6. 事實擺在眼前,她縱有滔滔不絕的口才,也難以辯解。
  7. 講話要得體,有時適當的一二句勝過滔滔不絕的長篇大論。
  8. 他既然有滔滔不絕的說話本事,就應該去學相聲,好施展長才。

Ref. words
  1. 滔滔不斷
    ㄊㄠ ㄊㄠ ㄅㄨˋ ㄉㄨㄢˋ (變) ㄊㄠ ㄊㄠ ㄅㄨˊ ㄉㄨㄢˋ
    tāo tāo bù duàn (變) tāo tāo bú duàn
    猶「滔滔不絕」。見「滔滔不絕」條。

    1. 《三俠五義》第五回:「他姓甚名誰,家住那裡,他家有何人,作何生理,怎麼遇害,是誰害的,滔滔不斷說了一回,清清楚楚。」
    2. 《鏡花緣》第八六回:「常聽人說亭亭姐姐腹中淵博,我故意弄這冷題目問他一聲,果然滔滔不斷,竟說出一大篇來。」

  2. 滔滔不盡
    ㄊㄠ ㄊㄠ ㄅㄨˋ ㄐㄧㄣˋ (變) ㄊㄠ ㄊㄠ ㄅㄨˊ ㄐㄧㄣˋ
    tāo tāo bù jìn (變) tāo tāo bú jìn
    猶「滔滔不絕」。見「滔滔不絕」條。

    1. 《清史稿.卷五○一.遺逸列傳二.傅山》:「山常賣藥四方,與眉共挽一車,暮抵逆旅,篝燈課經,力學,繼父志。與客談中州文獻,滔滔不盡。 」

  3. 滔滔不竭
    ㄊㄠ ㄊㄠ ㄅㄨˋ ㄐㄧㄝˊ
    tāo tāo bù jié
    即「滔滔不絕」。見「滔滔不絕」條。

    1. 《樂府詩集.卷一二.郊廟歌辭一二.漢宗廟樂舞辭.積善舞》:「飲福受胙,舞降歌迎。滔滔不竭,洪惟水行。」(源)
    2. 五代周.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卷下.走丸之辯》:「張九齡善談論,每與賓客議論經旨,滔滔不竭,如下坂走丸也。時人服其俊辯。」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