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獨當一面]

獨當一面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獨當一面
Bopomofoㄉㄨˊ ㄉㄤ ㄇㄧㄢˋ (變) ㄉㄨˊ ㄉㄤ ˊ ㄇㄧㄢˋ
Pinyindú dāng yī miàn (變) dú dāng yí miàn
Interpretation獨力擔當某一方面的重任。語本《史記.卷五五.留侯世家》。
Allusion description據《史記.卷五五.留侯世家》載,漢初名臣張良本來是韓國的公子,韓被秦滅亡後,張良本欲復仇,但起事失敗,於是改名換姓,隱居在下邳。秦末,劉邦與項羽爭天下,張良擔任劉邦的謀士,為劉邦策畫平定天下大計,被封為留侯。在楚漢相爭多次戰役中的某一次,劉邦戰敗,退兵至下邑。軍隊停止行進後,劉邦從馬背上一躍而下,氣憤地對張良說:「如果有人能幫我出這口氣,我願意把函谷關以東之地給他。你認為誰可立此功勞?」張良回答道:「九江王英布原是楚的悍將,而且與項羽向來有嫌隙,另外彭越與齊王田榮也正準備起兵反項羽,所以英布與彭越二人應該願意做這件事。至於您自己所領的將官中,我看唯獨韓信可以受託付,承擔這樣的大事。如果您要分地,分給這三個人,他們應該可以助您攻下楚國。」劉邦聽了之後,便設法使這三人為他征戰,他們果真也立了大功。而當時張良給韓信的評語是:「可屬大事,當一面。」後來「獨當一面」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某人可以獨力擔當某一方面的重任。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獨力擔當某一方面的重任。

Usage category

用在「獨立支撐」的表述上。

Example

  1. 他初出茅廬,哪有獨當一面的能力?
  2. 經過多年的磨鍊,他已經可以獨當一面了。
  3. 他的才華高,能力強,獨當一面毫無問題。
  4. 經過一番努力,他已經有足以獨當一面的實力了。
  5. 他的能力足可獨當一面,你可以放心地將這份重任交託給他!
  6. 我們公司由於人手不足,所以每位同仁都必須獨當一面地工作。
  7. 經過多年努力,他終於從一個小職員,晉升為可以獨當一面的高級主管。
Identification

Antisense idiom

力不勝任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