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神機妙算]

神機妙算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神機妙算
Bopomofoㄕㄣˊ ㄐㄧ ㄇㄧㄠˋ ㄙㄨㄢˋ
Pinyinshén jī miào suàn
Interpretation機,機謀。算,算計。「神機妙算」指神奇的謀略,巧妙的算計。形容計策高明、預料準確。語本唐.劉知幾〈儀坤廟樂章〉詩。
△「錦囊妙計
Allusion description「神機妙算」原作「妙算神謀」,出自於唐.劉知幾〈儀坤廟樂章〉詩。這是一首郊廟享宴頌詩,歌詠大唐皇帝的天威。詩開頭二句:「妙算申帷幄,神謀出廟廷。」「妙算」、「神謀」即是指天子高明的算計與謀略,出於軍帳與宮廷中,建立這偉大帝國。「妙算」與「神謀」指料事精準、神奇高妙的機謀策略。後來「神機妙算」成為常用的成語,用來形容計策高明、預料準確。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計策高明、預料準確。褒義。

Usage category

用在「精確預測」的表述上。

Example

  1. 由於他的神機妙算,這次任務才會那麼順利。
  2. 事情的發展果然如你所料,真是神機妙算,令人折服!
  3. 根據三國演義的描寫,諸葛孔明的神機妙算真是讓人佩服。
  4. 由於將軍的神機妙算,敵人果真掉入我軍事先安排的陷阱。
  5. 看他如此鎮定自若,一定有什麼神機妙算,等著對方自投羅網。
  6. 即使像他這樣有神機妙算能力的人,也無法預料天災的發生,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錦囊妙計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