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一葉知秋]

一葉知秋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一葉知秋
Bopomofo ㄧㄝˋ ㄑㄧㄡ (變) ˊ ㄧㄝˋ ㄑㄧㄡ
Pinyinyī yè zhī qiū (變) yí yè zhī qiū
Interpretation看見一片葉子落下,就知道秋天的來臨。比喻由細微的徵兆,可推知事物的演變和趨勢。語本《淮南子.說山》。
Allusion source《淮南子.說山》
嘗一臠1>肉,知一鑊2>之味;懸羽與炭,而知燥溼之氣:以小明大。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3>;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以近論遠。三人比肩,不能外出戶;一人相隨,可以通天下。足蹍地而為跡,暴行而為影,此易而難。

〔Annotation〕

  1. 臠:音ㄌㄨㄢˊ,切成塊狀的肉。
  2. 鑊:音ㄏㄨㄛˋ,古代烹煮食物的大鍋。
  3. 暮:晚。
Allusion description《淮南子》是漢淮南王劉安集門下食客所編寫的一本書,內容多為道家思想,並雜揉先秦各家的學說,世為雜家之代表。其中〈說山〉一篇裡,有一段說明事物可由近觀遠、以小看大的道理,例如只要嚐一塊鍋裡的肉,就可以知道整鍋的味道如何;懸掛羽毛和木炭,就可以看出空氣中溼度高低變化;看見一片葉子落下,可以推知秋天已經來臨,一年快到了盡頭;看到瓶裡的水結冰,就知道天氣有多麼寒冷。後來「一葉知秋」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由細微的徵兆,可推知事物的演變和趨勢。
Proof of documented content
  1. 宋.趙長卿〈品令.情難託〉詞:「情難託。離愁重、悄愁沒處安著。那堪更、一葉知秋後,天色兒、漸冷落。」
  2. 宋.強幼安《唐子西文錄》:「唐人有詩云:『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
  3. 清.俞樾《茶香室叢鈔.卷一二.梧葉報秋》:「按:一葉知秋,雖古有此說,然安能應聲飛落?」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由細微的徵兆,可推知事物的演變和趨勢。

Usage category

用在「由小觀大」的表述上。

Example

  1. 領導人應該具備有一葉知秋的敏銳觀察力。
  2. 他是個睿智的長者,能一葉知秋,洞燭機先。
  3. 智者對於世事的體認,往往是由微觀著,一葉知秋
  4. 雖然這是件小事,卻能一葉知秋,反映出許多值得重視的問題。
  5. 這件小事豈可忽視?要知一葉知秋。因此我必須密切注意後續發展。
  6. 這件事情才剛發生,但老李已經預料到將來會造成大麻煩,正是所謂一葉知秋啊!
  7. 這次促銷活動,業績不如從前,一葉知秋,也許是到了我們該加強新商品研發的時刻了。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見微知著
Ref. words
  1. 落葉知秋
    ㄌㄨㄛˋ ㄧㄝˋ ㄑㄧㄡ
    luò yè zhī qiū
    即「一葉知秋」。見「一葉知秋」條。

    1. 明.湯顯祖《南柯記》第二齣:「恨天涯搖落三杯酒,似飄零落葉知秋。」

  2. 葉落知秋
    ㄧㄝˋ ㄌㄨㄛˋ ㄑㄧㄡ
    yè luò zhī qiū
    即「一葉知秋」。見「一葉知秋」條。

    1. 《五燈會元.卷二○.天童咸傑禪師》:「動絃別曲,葉落知秋。舉一明三,目機銖兩。」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