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飲鴆止渴]

飲鴆止渴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飲鴆止渴
Bopomofoㄧㄣˇ ㄓㄣˋ ˇ ㄎㄜˇ
Pinyinyǐn zhèn zhǐ kě
Interpretation「飲鴆止渴」之「鴆」,典源作「酖」。「酖」通「鴆」。鴆,以鴆鳥羽毛浸製而成的毒酒。「飲鴆止渴」指飲毒酒以解渴。比喻只求解決眼前困難,而不顧將來更大的禍患。語本《後漢書.卷四八.楊李翟應霍爰徐列傳.霍諝》。
Allusion source《後漢書.卷四八.楊李翟應霍爰徐列傳.霍諝》
霍諝字叔智,魏郡鄴人也。少為諸生明經。有人誣諝舅宋光於大將軍梁商者,以為妄刊章文,坐繫洛陽詔獄,掠考困極。諝時年十五,奏記於商曰:「…… 1>衣冠子孫2>,徑路平易3>,位極州郡,日望徵辟4>,亦無瑕穢纖介之累5>,無故刊定詔書,欲以何名?就有所疑,當求其便安,豈有觸冒死禍,以解細微?譬猶療飢於附子6>,止渴於酖毒7>,未入腸胃,已絕咽喉,豈可為哉!」

〔Annotation〕

  1. 光:宋光,東漢時人,生卒年不詳。霍諝之舅。
  2. 衣冠子孫:官宦之家的後代。
  3. 徑路平易:仕途平穩順利。
  4. 徵辟:朝廷徵聘有才學的人為官。辟,音ㄅㄧˋ
  5. 瑕穢纖介之累:細微的過失與缺點。瑕,音ㄒㄧㄚˊ
  6. 療飢於附子:吃附子來止住飢餓。附子,植物名,可入藥,但若未經炮製直接使用,會造成心臟麻痺、呼吸急促,甚至死亡。
  7. 止渴於酖毒:喝毒酒來解除口渴。酖毒,指一種用鴆鳥羽毛浸製成的毒酒。酖,音ㄓㄣˋ,通「鴆」。
Allusion description據《後漢書.卷四八.楊李翟應霍爰徐列傳.霍諝》載,東漢霍諝,從小就顯露出與眾不同的才氣,年紀小小就通過了明經科的考試。十五歲那年,有人誣告他的舅舅宋光,說他擅自更改皇帝的詔書,於是被捕入獄,在牢中遭到審問拷打。霍諝寫了一篇奏記為他申辯,其中有一段說到:「宋光出身官宦之家,仕途平穩順利,現已位居地方首長的高位,品格也沒有什麼缺失。這樣的一個人,即使對於皇上的詔書有所疑慮,也會採用一種穩當的方式來解決,怎麼可能冒著死罪私下更改詔書?這樣的行為好比是一個飢渴的人,吃有毒的附子來止飢,喝毒酒來止渴,食物還沒進到肚子裡人就死了,所以不可能有人這樣做啊!」大將軍梁商看了以後便上書為宋光脫罪,霍諝也因此而顯露名聲。後來「飲鴆止渴」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只求解決眼前困難,而不顧將來更大的禍患。
Proof of documented content
  1. 《舊五代史.卷七五.晉書.高祖本紀一》:「史臣曰:『……(晉祖)圖事之初,召戎為援,……亦猶決鯨海以救焚,何逃沒溺;飲鴆漿而止渴,終取喪亡。……』」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只求解決眼前困難,而不顧將來更大的禍患。貶義。

Usage category

用在「方法失當」的表述上。

Example

  1. 你老是靠喝酒來逃避現實,無異於飲鴆止渴
  2. 不是我願意飲鴆止渴,可我被逼入絕境了啊!
  3. 那些藉興奮劑來忘掉痛苦的人,事實上等於在飲鴆止渴
  4. 明知高利貸是毒藥,可是為了眼前救急,還是飲鴆止渴了。
  5. 你總不能為了急著解決問題,就飲鴆止渴,什麼都答應對方吧!
  6. 依靠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睡,活像飲鴆止渴,還是想想別的法子吧!
  7. 我反對為了解決一時困難而向地下錢莊借貸,那無異是在飲鴆止渴
  8. 你為解決眼前的困難而與敵人妥協,不就像飲鴆止渴般,後患無窮呀!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挖肉補瘡

Dialectical

鴆,音ㄓㄣˋ。以鴆鳥羽毛浸製而成的毒酒。不可寫作「鳩」。

Ref. words
  1. 引鴆止渴
    ㄧㄣˇ ㄓㄣˋ ˇ ㄎㄜˇ
    yǐn zhèn zhǐ kě
    猶「飲鴆止渴」。見「飲鴆止渴」條。

    1. 宋.唐庚《文錄》:「引鴆爵以止渴,渴止而身亡。」

  2. 止渴飲鴆
    ˇ ㄎㄜˇ ㄧㄣˇ ㄓㄣˋ
    zhǐ kě yǐn zhèn
    猶「飲鴆止渴」。見「飲鴆止渴」條。

    1. 《掃迷帚》第二四回:「若慮迷信一破,道德墮落,必以保存為得計,此又何異欲止渴而飲鴆,欲療瘡而剜肉?竟是自害自的勾當。」

  3. 酣鴆止渴
    ㄏㄢ ㄓㄣˋ ˇ ㄎㄜˇ
    hān zhèn zhǐ kě
    猶「飲鴆止渴」。見「飲鴆止渴」條。

    1. 《抱朴子.外篇.嘉遯》:「咀漏脯以充飢,酣鴆酒以止渴也。」

  4. 飲鴆救渴
    ㄧㄣˇ ㄓㄣˋ ㄐㄧㄡˋ ㄎㄜˇ
    yǐn zhèn jiù kě
    即「飲鴆止渴」。見「飲鴆止渴」條。

    1. 北齊.杜弼〈為東魏檄梁文〉:「見黃雀而忘深井,食鉤吻以療飢,飲鴆毒以救渴,智者所不為,仁者所不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