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好事多磨]

好事多磨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好事多磨
注  音ㄏㄠˇ ˋ ㄉㄨㄛ ㄇㄛˊ
漢語拼音hǎo shì duō mó
釋  義美好的事,往往要經過很多波折才能如願。多指男女佳期不順。語出宋.晁端禮〈安公子.漸漸東風暖〉詞。後用「好事多磨」泛喻事情進行不順,常遇挫折。
典故說明晁端禮,字次膺,北宋詞人,多婉約之作。〈安公子〉一詞所描述的是有情人不得相守的思念與怨懟。兩人正是情濃意重時,卻不得不分離,空留美好的回憶。所以說「從來好事多磨難」,似乎註定必須歷經重重的考驗,才能盼來重逢的一日。後來「好事多磨」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男女之間佳期不順。後來語義擴大,泛喻事情進行不順,常遇挫折。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形容男女佳期不順。

使用類別

用在「姻緣多折」的表述上。

例句

  1. 她的婚事由於各種原因,一再延遲,真是好事多磨
  2. 他們婚期都訂了,想不到新娘出車禍傷了腳,好事多磨,一點都不假。

二、

語義說明

形容事情進行不順,常遇挫折。

使用類別

用在「曲折不順」的表述上。

例句

  1. 經過幾次失敗,他終於奪得首獎,真是好事多磨啊!
  2. 這場展覽好事多磨,既逢颱風,又遭地震,好不容易得以在今天開幕。
  3. 他原本計劃今年出國進修,無奈好事多磨,一直未能成行。
  4. 這次演唱會先是遇到颱風,後來又因為場地租借問題停擺,真是好事多磨

辨  識

近義成語

好事難諧

反義成語

一帆風順天從人願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