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光明磊落]

光明磊落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光明磊落
Bopomofoㄍㄨㄤ ㄇㄧㄥˊ ㄌㄟˇ ㄌㄨㄛˋ
Pinyinguāng míng lěi luò
Interpretation磊落,坦蕩。「光明磊落」形容心地無私,胸懷坦蕩。※語或出《朱子語類.卷七四.易.上繫上》。
△「光明正大
Allusion description「磊落」是光明坦直的意思,「光明磊落」則是心地光明無私,胸懷坦蕩。此語見用於《朱子語類》。朱熹是南宋的理學家,《朱子語類》這本書即記載他與門人弟子間的對話。有學生問他有關易經卦辭的問題:「《易經繫辭》裡說『卦有小大』,舊說是《易經》裡的『大畜』、『小畜』、『大過』、『小過』四個卦,但就是只有這四卦嗎?」朱熹回答:「應該是說凡是好的卦都可稱為大,不好的卦都稱為小,所謂『卦有小大』,就是卦有好有壞,就像人也有分好壞一樣。光明磊落的人就是好人,昏庸詭詐的人就是壞人。」「磊落」即是指坦然寬大的樣子。《晉書.卷一○五.石勒載記下》就有這樣的用法:「大丈夫行事當礌(同『磊』)礌落落,如日月皎然。」「礌礌落落」指志向高遠,胸懷坦然。朱熹用「光明磊落」形容心胸坦蕩無私的人。後來「光明磊落」就一直沿用下來,形容心地無私,胸懷坦蕩。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心地無私,胸懷坦蕩。

Usage category

用在「坦然正當」的表述上。

Example

  1. 他一生做事光明磊落,深受眾人敬仰。
  2. 為人要光明磊落,不能做一絲虧心事。
  3. 選手們競爭,要光明磊落,不可暗耍手段。
  4. 像他這樣背後中傷別人,一點都不光明磊落
  5. 不曾暗地攻訐別人,充分說明他光明磊落的胸懷。
  6. 除非是做事不光明磊落,否則怎麼會怕別人閒言閒語?
  7. 與其偷偷摸摸,不如把事情攤開明講,更顯得光明磊落
  8. 他是一個光明磊落的人,不會答應你做這種見不得人的勾當。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不愧屋漏不欺暗室光明正大、襟懷坦蕩

Antisense idiom

心懷不軌、別有居心、暗室可欺、暗室虧心偷偷摸摸

「光明磊落」及「光明正大」都有坦然正當的意思。
「光明磊落」側重於形容心胸坦蕩;「光明正大」側重於行事正當。
光明磊落光明正大Example
我們的胸懷要∼,方能受人尊重。
這可是∼的合法交易,絕非傳聞中的黑市買賣。

︿
Top